日本樹蛙也泡湯 (下) | 環境資訊中心

日本樹蛙也泡湯 (下)

2001年09月11日
作者:周文豪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研究員);攝影:周文豪

兩棲爬蟲學者普遍相信樹蛙起源於非洲,至今仍有原始的樹蛙還存留在那兒,可是另一原始的族類——溪樹蛙(Genus Buergeria)卻只發現在東亞邊緣的島嶼上。為何有這種現象,仍令人費解。目前已知的溪樹蛙屬只有四種︰伯格溪樹蛙產於日本本土;海南溪樹蛙產於海南島;褐(溪)樹蛙產於台灣;日本(溪)樹蛙產於琉球群島和台灣。戲言之,台灣真是寶島,擁有半數的溪樹蛙。

日本樹蛙的上下唇間有幾條縱帶,兩眼之間有一倒三角形的暗色斑。體背的顏色變異很大,有鉛灰色、黃色、黃褐色、灰褐色或灰藍色,常有X型或H型的暗色花紋。背面皮膚平滑或粗糙不一,有少數短棒突起,肩胛處一對橢圓或長橢圓的突起是本種的特徵。從長相來看,日本樹蛙有點像澤蛙,但指趾端有明顯的吸盤,不至於誤認。

琉球群島的兩棲類相與台灣非常相似,其中日本樹蛙是共同的種類之一,而且其分布甚廣,不但台灣低海拔山區到處可見,也產於琉球群島大部分的島上。一般相信琉球群島的兩棲類是由台灣分布過去的,往昔幾次冰河期造成海起海落,促使兩棲類於聯絡性較佳的島嶼間重新分布與隔離,各島的兩棲類組成也隨著改變。日本樹蛙的地理變異研究,或許可以協助我們回溯過去一段地質史上台灣與琉球群島之島際生物動態。


【文章連載】■日本樹蛙也泡湯 (上) (下)

科博館專欄》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提供資料,「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文教基金會」贊助。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網址:http://www.nmns.edu.tw/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文教基金會網址:http://fnmns.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