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攸關未來 台青年自辦訓練營爭COP21發言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氣候變遷攸關未來 台青年自辦訓練營爭COP21發言權

2015年09月07日
本報2015年9月7日台北訊,鄒敏惠報導

年輕人的公民意識覺醒,自去年太陽花學運可見一斑。同樣關係到年輕世代的未來,卻更加迫在眉睫的氣候變遷問題,即將在今年底引起國際社會的目光;身處受暖化威脅的小島國家,台灣年輕人也不缺席,陸續展開一連串的培訓計畫與公民倡議行動。

「青年將是未來氣候變遷最大的受害者,而青年也是最有能力扭轉惡化局勢、改變未來的生力軍!」主辦單位台灣青年氣候聯盟(TWYCC)長期推動氣候變遷青年培訓,今年也不例外地因應年底的巴黎氣候大會(COP21),於4日至6日舉辦模擬談判訓練營。

模擬氣候變遷大會現場。攝影:鄒敏惠。

訓練營仿照大會議程,邀請資深成員、國外環團、學者專家分享經驗,從認識問題、分析解決方法到倡議推廣一應俱全。「日內瓦會議的最新進展顯示,『世代正義』、『人權』、『性別』與『健康』的倡議是最大贏家,為今年巴黎協議的內容奠定重要基礎。」台灣青年氣候聯盟表示,目前台灣青年參與的YOUNGO(青年NGO聯盟),是唯一在聯合國談判主會場享有發言權的團體,而今年也將有台灣青年代表前往與會,爭取發言機會。

「當地球跨過2℃界線,那裡是否有著你所渴望的世界?當你的心跳與大地之母的律動合拍,新世代的未來也將逐漸明朗。」

除了認識大會議題與談判技巧,訓練營的重點之一還包括發揮青年的強項——籌畫公民倡議行動。經過美國知名環保團體賽拉俱樂部(Sierra Club)資深專員的訓練,憑著創意和強大的行動力,在只有不到一小時的時間壓力之下,訓練營學員現場改編「悲慘世界」名曲《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發起2分鐘的快閃活動,呼籲社會團結一心,共同對抗氣候變遷,並成功吸引模擬會場上「各國代表」的目光。

模擬COP21會議現場。圖片來源: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模擬COP21會議現場。圖片來源: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除了創意行動之外,學員也嘗試以英文寫正式提案,以YOUNGO的名義提交給大會,意味著青年的聲音將有機會出現在巴黎會議的文件上。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歷年參與COP會議的成員,也到場傳授經驗。

太陽花學運暴露出年輕人對上位者的信任危機。「政治人物的承諾總是落空的時候比較多,最後真正要解決問題的人,還是年輕世代的我們。」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創辦人張良伊表示,不論巴黎大會結果為何,氣候變遷危機永遠會是青年的課題,相關的倡議行動也不會隨著年底會議的結束而停止,青年將會持續監督政府、促進相關政策的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