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流看守員手冊-水電供應新主張 | 環境資訊中心

河流看守員手冊-水電供應新主張

2001年06月18日
陶俊譯;李傑、張正慈審校

水電供應新主張

過去的40年中,非洲南部國家的水、電供應已經增長了五倍多。而大多數的發展均採用傳統的設計和供應方法──換句話說,就是建造大型水壩和發電廠,卻很少考慮其他的替代方法。事實上,這些替代方法往往僅被視為實驗性的概念,無法滿足「現實世界」的需要。但是在過去大約10年裡,傳統水電供應的替代方案已被證實,它們的確可以應用在世界各地的實際生活中。以下部分描述了許多替代方案,現在水電供應上已經採用了這些方法,它們不但能促進人類社會的繁榮,又不會侵害到我們賴以生存的生態系統的整體性。

節約水電與需求管理

實行節約可以節省大量的水電消耗於未然,還能省荷包──因為它省下了大型工程的興建經費。以節約用水和高效衡量方法為中心,研究資源保護及效率的專業知識領域總稱作「需求管理」。該領域已經開始研究節約水電的有效方法。需求管理認為水電消費的容量和模式是可變的,而且致力於以自願的(價格、教育)或非自願的(規定、政策)方式改變消費者的行為。需求管理不僅能減少浪費水電,而且對社會還有很多益處。這樣的方法能減輕污染,減少對環境的損害,比建造新的水利工程或發電廠能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而且節省資金(把經費省下來,用作窮人的水電補助金),相較於興建大型工程,它對社會所造成的經濟、環境和社會危害都較輕微。

首先考慮透過節約現有的資源來提供「新的」水電供應,這樣的思考似乎很合邏輯。然而直到最近,這個方法才吸引了該地區官方的注意力。儘管非洲南部大多數地方往往都節約用水、提高效率,市民階層卻起著重要作用,他們施加壓力,確保當水電的需求增加時先進行需求管理,確保對替代方法的合理性進行充分分析。這樣的方法往往被視為僅僅是為了增補大型開發專案的產量,而不是取而代之。(請見河流看守員手冊-重新考慮規劃過程。)

需求管理計畫包括許多策略,例如:

提供「折扣」--讓消費者購買有效的設備,讓生產商設計並生產此類產品;

管理水電供給,提高效率;

向消費者傳授適用的節約水電和提高效率的方法;

建築行業提供訓練計劃,確保有效的設備安裝正確並得到合理維護(對提高能量使用的效率尤其如此),

提高供應方的效率,如減少傳輸系統的損耗。

值得注意的是,效益衡量的成本和實施的難易,將因各地的情形而有極大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