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蘭憲章:充足、安全與營養的食物是基本人權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電報

米蘭憲章:充足、安全與營養的食物是基本人權

2015年09月11日
作者:Green Inside
米蘭世博會場巨大的藍色湯匙提醒遊客對食物權的重視。圖片來源:GreenInside

全球有8億人面臨飢餓威脅、20多億人營養不良。另一方面,也有20億人過重或患有肥胖症,每年有13億公噸的可食用食物被浪費丟棄。米蘭世博除了展出各地的農產食品和飲食文化外,也提出「米蘭憲章」:取得充足、安全與營養的食物應該被視為基本人權之一。

義大利哲學家維卡(Salvatore Veca)是世博會「米蘭實驗室」的召集人,與世界各地的官員、專家、學者和社會運動者腦力激盪,共同起草「米蘭憲章」:食物權應該被視為人類的基本人權之一,無法獲得充足、安全、營養的食物、清潔的水和能源,是對人類尊嚴的侵犯。憲章呼籲,民間社會、企業、地方、國家與國際機構集體行動,對抗營養不足、營養不良,促進公平取得自然資源,確保生產過程的永續。

聯合國在這次世博也提出了「零飢餓的挑戰‧團結為了永續的世界」(The Zero Hunger Challenge. United for a Sustainable World,簡寫成OUN)。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2012年時便提出了「零飢餓的挑戰」:只要團結一致,人類有可能在我們有生之年,讓每個人都獲得充足、安全與營養的食物,過著健康而有豐饒的生活,並且不需要損及未來世代的需求。這個挑戰包含五大支柱:兩歲以下的小孩沒有發育不良的、100%的人都可獲得充足的食物、所有的食物系統都是永續的、小型自耕農生產力與收入100%的增加,以及食物零損失或浪費。整合這五大項目的女性賦權與性別平等議題,也是展出的重點。

聯合國也首次不以單一攤位的形式參展,而是在會場不同主題區豎立18根巨大的藍色湯匙,分別呈現相對應的五大議題與女性賦權、性別平等議題。

同樣關注飢荒議題的國家館則有教廷,其主題為:「不單靠食物,在主的餐桌與全人類共享」(Not by Bread Alone. At the Lord’s Table with all Mankind)。人活著不單靠食物,食物也不僅是提供人們營養,更有深厚文化認同上的意義。因此教廷拍攝了三部紀錄短片,提供了訪客反思當前關於食物與獲取食物的浪費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