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揭露雀巢公司在嬰兒食品中加有基因改造成份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和平揭露雀巢公司在嬰兒食品中加有基因改造成份

2001年06月19日
稿源:中國綠色和平

綠色和平在最近5月份的一次測試中發現雀巢公司的嬰兒穀類食品 - 嬰兒純米粉(Infant Cereal --蘋果香味)-含有基因改造成份。在這次試驗中,綠色和平也同時測試雀巢另外兩類嬰兒食品- 嬰兒奶米粉(Infant Milk Cereal) 和嬰兒即溶脫脂奶 ( Infant Non Fat Milk Powder)。 但結果顯示產品並沒有基因改造成份。

1999年11月,綠色和平發現雀巢公司的百福鮮豆漿和百福豆腐花,含有基因改造大豆成份。雀巢公司於2000年2月8日致函綠色和平,表示"雀巢公司大部分的產品不含基因改造成份,我們亦正從其餘的產品中盡量取代由基因改造生物製成的材料..."及後,雀巢公司多次在回覆綠色和平時,拒絕重申上述立場,至今年初,綠色和平兩次獨立的測試先後證實,百福鮮豆漿仍含有同樣的基因改造成份,另一雀巢產品百福高鈣豆漿亦被驗出含基因改造成份。

綠色和平最近亦在泰國和菲律賓發現,雀巢公司在當地銷售的Nestle Cerelac嬰兒食品也含有基因改造成份。

中國綠色和平幹事盧思騁說:“最近許多的測試又再次証明,雀巢公司是一家不負責任和不守信用的食品生產商。它不只背棄對公眾的承諾,拒絕停止採用基因改造成份,並且使用非常不公平和不道德的商業操守,採用雙重標準,"講一套,做一套",強迫香港和亞洲的消費者,食用有基因改造成份的食品,而在歐洲的市場,雀巢公司卻因應市場的要求,停用基因改造成份。

盧思騁說:“香港和亞洲地區的嬰兒食品已經受到不必要的基因改造物料污染,香港政府應盡速採取行動,加快標籤制度的執行,保障我們下一代的健康。雀巢公司身為一家國際性的食品生產商,不應出爾反爾,違背承諾,依舊採用基因改造成份。

上個月(5月),十多名綠色和平成員自鎖於元朗雀巢廠房的正門大閘及後門,阻止雀巢產品運出廠房,以制止該公司的基因改造食品污染香港食品巿場。

綠色和平反對基因改造食物,因為基因改造生物可能會危害環境及人類健康。基因改造食物可能會引致新的過敏反應、影響抗生素治療及改變食物營養。(2001/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