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要反核、還是要公投?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到底要反核、還是要公投?

2001年07月20日
編輯室彙編

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說:「反對核四公投的人不適任總統、閣揆」,引起外界側目。同樣曾任民進黨主席的立法委員施明德卻表達「堅決反對年底進行諮詢性公投」的迥異立場;施明德認為林義雄的反應僅是「訊息的表達」,他呼籲反核人士想清楚「到底要反核、還是要公投?」

堅守反核理念,將反核運動上升至道德聖戰層次的林義雄,堅持必需舉行諮詢性公投以外為核四一役解套並不令人意外,因為所謂公投的意義並不在於反核本身,反而在於它的政治性。由於公投本身並沒有法源,如果行政院執意在年底舉辦所謂”諮詢性公投”,則光為了投票區域劃分、投票有效性等等枝枝節節的技術問題就足以再度掀起一場朝野混戰,也可以將核四本身的公共政策辯論再度移轉為政治的技術秀。其次,由於公投本身又與統獨問題高度掛鉤,則難保屆時核四不再度扯進統獨問題的漩渦,反核又成為保台愛台的建國聖戰,明明是左右問題的辨論又成了表態愛台還是賣台的民粹運動!

究其實,阿扁政府在核四問題上的政策模糊,模稜兩可才是導致核四問題至今仍然無解的主要原因。如果政策明確,則續建有續建的理由,廢核亦有廢核的道理,阿扁政府先宣佈廢核又忽而續建,林義雄等大老在感覺被愚弄之際卻又未能與如此政客劃清界限,反而幫忙想了一個”諮詢性公投”的騙局,與行政院一起愚弄百姓,只能說是滑天下之大稽!因為憑常識想象都可以知道,在經濟下滑、失業率高漲的此刻,讓核四此等公共政策議題交由一般民意決定,只能為政客解套,一舉將反核運動送上斷頭台,對於反核運動的能量積累、議題深化更是毫無助益!

施明德說:「究竟是要反核?還是要公投?」深刻的指出了問題的焦點!數十年來,反核運動與反獨裁、反國民黨劃上了等號,在政黨輪替後的今日,昔日反核運動所建構的理論已不再足以支撐,這才是如今反核運動的瓶頸與侷限所在。究竟反核運動的實質意義是什麼?在新的政治生態下,反核運動所追求的新社會的面貌又是什麼?新的理論與行動策略又是什麼?公投對於此等運動思考的深化並沒有幫助,卻只能將運動泛政治化,這是所有反核運動菁英們該嚴肅思索的問題!

本文摘錄自【台灣立報http://www.lihpa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