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曼的樸門講堂》集水渠v s.等高線:留住雨水,處處都是小水庫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亞曼的樸門講堂》集水渠v s.等高線:留住雨水,處處都是小水庫

2015年10月04日
作者:亞曼

在廣闊的農場裡,要讓所有的種植都能得到適當的水源,是確保農場種植可以生產的第一步。小範圍的土地可以仰賴你直接給水,或回收中水、運用小型蓄水設施的設計照顧,但是面對可能土地面積達到半分(約150坪)或更大的農場,這樣的設計有時會緩不濟急,輸送水分也太耗費人力或能源,尤其要花大錢蓋自動集水系統,再者,農場種植也要避免使用自來水或抽取地下水。

樸門有所謂「慢水」的概念,因大地與植物是最好的集水容器,對於大面積的土地,必須善用地形留住雨水。《亞曼的樸門講堂》第四章提過如何設計生態池,若想要盡量地留住地表的逕流水,還可以沿著等高線開挖集水渠,如同階梯式設計就能留住降水,能減少蒸發,讓水有時間可以滲入地下,改善含水不足的土壤,植物就不需要大量的澆灌,野蔓園的水梯田就是採行這個原理。

挖集水渠要先測量土地的等高線,高低落差需掌控在每100公尺距離不超過十公分,才能讓水緩慢的流動,水渠深度從50公分到一公尺都可以,挖渠產生的土堆疊在水道的低處,當做護岸使用,並且最好在護岸栽種地被植物或喬木,若再沿著水道栽種香蕉、樹薯,還可增強土地的保水能力。

然而,如何測繪土地上的等高線呢?除了聘請專業的土地測量師,你也可以嘗試用「A字架」測量。

利用簡單的A字架就能測量等高線。圖片來源:新自然主義

A字架就像一個大型的圓規,你需要準備竹竿(或木棍)三支、用於綑綁的鐵絲一卷、一條細繩與任何能用細繩綁住的重物。將三根竹子用鐵絲固定成A型,頂端交叉點繫繩,繩子另一端綁住重物,別忘了繩子要夠長,讓繩子垂下能和橫綁的竹子交叉即可。

測量時,以A字架的一支腳為中心支點(甲),另一支腳在甲的四周搜尋到能夠讓垂繩和橫綁竹子剛好交叉成九十度垂直的點(乙),甲乙就是兩個等高點,連結起來成一段等高線。你可以再以乙為中心支點,尋找下一個等高點,逐次找出土地上相同等高的位置,串連成完整的等高線。

利用A字架測得等高線。圖片來源:新自然主義

這樣的測量速度較慢,如果土地超過一公頃,而且坡度落差相當的大,也可以藉由google earth專業版完成,下載軟體、填入基本資料註冊後就能免費使用:在地圖上找出自己的土地,然後移動滑鼠游標,再配合標記線條功能即可顯示等高線地圖,雖然精確度比不上實地勘查,但已能用在初步的規劃上。

許多人以為在平地上就不會有等高線,其實仔細觀察仍會找到高低差,我們就在客家社區大學提供的公園草地上,找出20∼30公分的落差,並完成集水渠與生態池,一場雨後就由集水渠將水引入生態池,數小時後水池就滿水了。

亞曼小撇步:等高線關鍵點

可以在等高線的關鍵點(key point)下側設置集水生態池,若整片土地起伏較大,也可以多選幾處關鍵點做儲水塘。樸門原則「小而分散」會以數個小型水池取代一個大型水壩。至於如何判斷等高線關鍵點?大多位在水流切割地形,例如等高線轉折曲線較大、或者比較密集的地方,在這裡設集水渠不但方便收集水,也可保護水土穩定。

多樣性種植: 讓生態恢復正常

你知道怎麼種才能結出又大又甜的蘋果嗎?幾年前有一本轟動日本書─《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這本書說著青森縣蘋果農夫木村秋則的故事;他所使用的自然農法,就是符合樸門精神的作法。

長年以來青森縣的蘋果農幾乎都使用大量的農藥、有機肥來栽種,但是木村阿公看到福岡正信《一跟稻草的革命》這本書後,捨棄慣行農法,不施肥、不用藥,等待土壤恢復生機,這一等卻等了八年,蘋果樹才再度開花結果。

故事感人,也見識到日本人的堅持精神,我喜歡他與植物的對話「拜託蘋果樹活下去」,他謙虛地說是蘋果比他努力,希望蘋果活下去是「利他」的觀念,希望蘋果開花是「利己」,蘋果就在人的觀念由「利己」轉向「利他」時感受到了,也開花了。人生有幾個八年來證明自己的耕作方式是正確呢?

無獨有偶的,在加拿大也有一個種植蘋果的樸門農夫Stefan Sobkowiak,他準確的利用了所學到的一切知識,有系統、有計畫的規劃農園,盡量的提升生態多樣性。

他的果園不只有蘋果,還有西洋梨、桃子、李子、櫻桃等近十種的果樹,而且光是蘋果的品種就多達100多種,果樹混雜的做法有效的抑止病蟲害的發生。同時,他在樹下種植黃豆、豌豆、蠶豆等豆科植物,因此,在果樹沒有辦法結果時,農場還有許多其他作物能夠收成。

多樣性種植能創造生物多樣性,獲得豐收。圖片來源:新自然主義

Stefan的農場不灑農藥也不施肥,於是田裡面有許多蟲,鳥也飛來了,慢慢的蛇出現了,青蛙也有了,整個農莊就是一個完整的生態系;他說曾在樹下只花上十分鐘的時間,就找到了36個品種的昆蟲!「還記得樸門的精神之一『公平分享資源』嗎?」他說,別介意那些昆蟲或是鳥吃掉你的果實,牠們都是莊園裡的員工,辛勤地為你工作,何不給他一些美食回饋呢?

不管是日本還是加拿大,這兩位果農都用自己的經驗證實了「種植多樣化」、「讓生態回復正常」這兩件事,只要這些果樹們生長在一個天然的環境,自然就會有豐碩的果實報答你。每當我看到大面積單一種植的果園,總是很擔心這樣的種植需要耗費的人力、環境成本,如果要持續輸入人力、時間、照顧才能獲得一定的產出,這個生產系統一定無法持續,其實我們只要相信植物本身的生命力,不要給予太多外來的人為干擾,自然就會開心的成長,並且會好好地報答你,這也就是蘋果爺爺說的「是蘋果自己的努力」。


《亞曼的樸門講堂》封面。圖片提供:新自然主義出版社

《亞曼的樸門講堂》

作者: 亞曼(唐嚴漢)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出版日期:2015/08/07

本書作者為台灣樸門設計師之一的亞曼,他已在陽明山所經營的野蔓園成功經驗為例,用一個個輕鬆的故事、淺顯的說明和範例圖片,告訴讀者,樸門設計是一門有著開放、分享、與學習精神的實用哲學,只要理解了樸門的原則,更重要的是實踐!

本書精選59個根據台灣風土氣候設計,並且多次實踐成功的樸門手作訣竅和設計心法,亞曼把實踐樸門十多年的經驗累積,不藏私傳授想過樸門生活的你。你可以搭配全套實踐一個完整的都市農場,也可以挑選幾個適合你的設計打造陽台菜園或螺旋花園…,跟著亞曼,Just do it!※ 本文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