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農村習俗 300年土地公坐鐵牛車「插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找回農村習俗 300年土地公坐鐵牛車「插拐」

2015年09月29日
摘錄自2015年9月28日聯合新聞網嘉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 土地公坐牛車來了,快點燃鞭炮 !」嘉義縣民雄鄉雙福社區9月27日喜迎中秋土地公文化節,400多名居民分工,恭請近300年歷史的保安宮石雕土地公神尊,坐上以鐵牛牽引的古早牛車,沿著村莊遶境庇佑村民。

早年雙福社區以務農居多,民國70年代台灣工業興起,雙福農村轉變成工廠村落,2012年地方耆老查覺,村內早期都會在中秋節時,插「土地公拐」的農村習俗逐漸被遺忘,深感再不傳承農村文化會消失。

經保安宮主委黃世聖,及雙福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黃春榮等人討論,特地選在中秋節同土地公生日當天,讓外地遊子返鄉團圓過節時,能一起參與插「土地公拐」習俗,延續傳統農村文化。

「土地公是村民最親近的神」,民雄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賴萬鎮指出,土地公無所不在,是庇佑農村社會作物豐收的衣食父母,透過活動可讓返鄉孩子更了解農村傳統習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