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中資採銅污染 秘魯示威爆衝突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反中資採銅污染 秘魯示威爆衝突

2015年10月02日
摘錄自2015年10月1日星島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秘魯中南部城鎮查瓦娃丘28日爆發反中國財團採銅計畫的示威,更引致警民衝突,警察向示威者開槍,造成四死22人受傷,秘魯政府29日宣布六個省進入緊急狀態。示威者約有2000人,他們擔心中國財團的採銅計畫會污染水源及農作物。

緊急狀態令將維持30天,當局暫時禁止集會自由,警察可以在沒有搜查令下入屋搜查,並已派遣士兵協助警察執行職務,包括守衞高速公路及橋等重要基建。秘魯總理卡特里亞諾表示:「我們不能容許有政治目的的組織阻礙有關計畫,該計畫已如常進行多年。」

參與反採銅示威者大部分為操克丘亞語的高地居民,他們反對La Bambas採銅計畫,指在他們居住的城鎮開設選礦廠,會污染水源及農作物。

採銅計畫耗資74億美元,銅礦位於科塔班巴斯至格勞,原本由瑞士商品交易商嘉能可(Glencore)擁有,但中國五礦集團公司領導的財團五礦資源有限公司去年以60億美元收購,預計在2016年投產,卡特里亞諾指計畫可增加秘魯的國內生產總值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