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狸誤認成水獺 動物園傳授分辨七祕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河狸誤認成水獺 動物園傳授分辨七祕訣

2015年10月04日
摘錄自2015年10月4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動物園表示,3隻從金門緊急送到動物園救傷的歐亞水獺「大金」、「小金」和「金莎」,因萌樣破表而擁有高知名度,同樣超萌的小河狸「娜豆」在7月22日誕生後,卻經常被民眾興奮地誤認為水獺,不過其實要分辨牠們並不難。

動物園說明,河狸和水獺雖然都是哺乳動物,也同樣是游泳健將,事實上牠們沒有親戚關係。水獺是食肉目的捕魚高手,食物包括魚、蝦、蟹、蛙等,河狸則屬於囓齒目動物,是素食主義者,不斷增生的門齒是啃食樹枝的最佳工具。

水獺是獨居動物,除了育幼期外通常單獨活動,會在土堤等處挖掘淺穴當作繁殖期的育幼場所;河狸是小家庭一起行動,會將咬斷的樹枝拖到水中堆疊築巢,經常堵住溪流成為自家的護城河,因此有築壩高手之稱。

水獺具有流線型的身體、既粗且長的尾巴、腳趾間有蹼,不論在陸地上或水中的行動都很靈活,游泳的速度每小時約9.6到11公里,水獺不完全是夜行性,白天也會活動與覓食。

河狸則是夜行性動物,頭大、腿短、腳趾間有蹼、尾巴扁平,在水中可以游出每小時7公里的速度,但在陸地上行動緩慢。

動物園說,民眾看見河狸或水獺時,如果在陸地上和水中行動速度都跟演武俠片一樣的就是水獺,有著大頭和平板狀尾巴的是河狸,用以上的小祕訣,可以很容易的分辨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