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排氣檢驗傳漏洞 多款柴油新車污染超標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盟排氣檢驗傳漏洞 多款柴油新車污染超標

2015年10月06日
本報2015年10月6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福斯(Volkswagen)柴油引擎車爆出檢測作弊醜聞,但這可能不是最大的問題。歐洲最大車輛組織Adac分析指出,多款新柴油車在聯合國最新、且更貼近真實的測試環境中,驗出的氮氧化物排放量顯著較高,其中包括雷諾(Renault)、日產(Nissan)、現代(Hyundai)、雪鐵龍(Citroen)、飛雅特(Fiat)、富豪(Volvo)等廠牌在內,有些甚至是現行歐盟測試結果的10倍以上。

福斯柴油車款Scirocco。圖片來源:Hasan Karagülmez(CC BY-NC 2.0)

車廠沒作弊 測試系統疑放水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Adac的資料顯示,最大污染源是雷諾Espace Energy dCi 160,聯合國WLTC測試出的氮氧化物排放量是歐盟NEDC測試的11倍;此外,雷諾的Grand Scenic和Kadjar和都名列Adac的十大污染車。

吉普Renegade 2.0 WLTC測試的氮氧化物排放量是NEDC的10倍,現代i20 1.1、飛雅特500x 1.6、雪鐵龍DS5 Hybrid4等車款則是6倍以上。

Adac的報告未指出有作弊的行為,但Adac測試的79台車中,只有1/4的WLTC測試結果與NEDC相符。至於車廠的回應,大多是強調自家遵守銷售市場的法律規定。

Adac比較柴油車在歐盟現行實驗室測試(NEDC)結果和聯合國的實驗室測試(WLTC)結果後發佈這項發現。聯合國WLTC雖然也是實驗室測試,但歷時較長,一般認為較能反映真實的駕駛環境,而歐盟將於2017年導入WLTC測試系統。

氮氧化物排放空汙 納稅人全買單

車輛排放專家曾警告,官方的氮氧化物實驗室檢驗方式有問題,難以限制實際上路時的氮氧化物排放。「操弄和最佳化檢驗結果的手段在業界相當普遍。」交通與環境組織(Transport & Environment,T&E)污染排放專家Greg Archer說。

根據英國政府文件,官方檢驗的失敗往往導致許多城市氮氧化物高於法規限制。約克大學空污專家Alistair Lewis教授指出:「這造成數千人死亡以及數十億英鎊的損失,全都由納稅人買單。」

T&E的近期分析指出,十台新柴油車中有九台受影響,實際道路排放的污染平均是實驗室的七倍。Adac測試富豪S60 D4車款後也發現,WLTC測出的氮氧化物排放量是NEDC測試的14倍。「WLTC測試是實際道路排放的最低估計,」Archer認為,WLTC的測試和平均道路排放仍有25%的差距。

Archer表示,歐盟必須以實際道路測試輔助WLTC測試,並且停止讓車廠付錢請他們所偏好的實驗室進行測試。但富豪發言人表示,這個狀況是車輛瑕疵造成,公司正在調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