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草自己拔! 明年北市將限用除草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雜草自己拔! 明年北市將限用除草劑

2015年10月13日
摘錄自2015年10月11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避免讓除草劑危害土壤生態,繼宜蘭縣政府後,台北市政府環保局也計畫擬定「台北市除草劑管理自治條例」,限制除草劑的使用範圍、資格等;未來除草劑只能在農業區及保護區中做為農業生產的土地使用,都市農園不得使用,違者最高開罰5000元至5萬元不等。自治條例預計年底前送議會,最快明年中上路。

對除草劑將管制,不少婆婆媽媽都大力贊同,認為可避免小孩子誤觸。北市農會則認為,現在大多鼓勵有機耕種,除草劑本來就很少人使用,實質影響不大。

依環保局訂定的草案,未來只有農業區,或是保護區中做為農業生產的土地才可使用除草劑,其餘像農業區以外的都市計畫土地,即便是住宅區的菜園、農園等,都不可使用除草劑。

此外,除草劑的銷售對象,須具備農民資格者或其他經主管機關核准者為限,且若未檢具前次使用紀錄表者,也不得售予除草劑,違者將開罰5000元至5萬元。

台北市鳥會總幹事何一先說,除草劑方便快速,不管是政府單位、個人都很喜歡用,但除草劑毒性很強,不僅對人體不好,對野鳥也是個傷害,終極目標是能不用,就不要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