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來報報】預約瑞穗百年花海 黃群棠返鄉號召植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你來報報】預約瑞穗百年花海 黃群棠返鄉號召植樹

2015年10月15日
本報2015年10月15日花蓮訊,公民記者謝宗璋報導

正當全台各地引入財團,開發大型度假村及遊樂園之際,生態環境卻默默承受開發惡果,當地居民生活與生意更大受衝擊。在「以觀光拚經濟」的思維裡,一定得大肆開發嗎?

居住外地多年的黃群棠,今年4月起串連家鄉花蓮瑞穗鄉的地方人士,在瑞穗積極推動「百年花海」,期盼以行動展現「帶動觀光發展亦能兼顧環境生態」,走出瑞穗自己的路。

黃群棠是「瑞穗百年花海計畫」的幕後推手。(攝影:謝宗璋)

黃群棠是「瑞穗百年花海計畫」的幕後推手。攝影:謝宗璋。

拼觀光也要顧環境  計畫以百年為度

在外公、父親相繼逝世,黃群棠梳理傷感之餘,偶然看到電視節目介紹日本百年櫻花美景的成功經驗。日本人以百年的栽培、有策略的植樹,如今日本各地社區幾乎都有百年櫻花,每逢花季皆吸引如織遊客。此刻他靈光乍現:「人的生命可能只有6、70年,何不以百年植樹作為生命的延續?紀念故親也生養大地。」

「有花海就有人潮,我希望可以把這樣的景觀帶回瑞穗。當我們現在就開始種植,相信不用百年,在十幾年後,這些花盛開也會跟日本一樣漂亮。」黃群棠認為,這是家鄉翻身的契機,不只吸引賞花人潮、帶動觀光產業發展,在大樹環抱、百花齊綻的環境居住,居民的生活品質也會更加舒適。

其實「以花海拚觀光」的做法在台灣多有先例,舉凡屏東縣滿州花海、新北市尖山湖梯田百日草花海,以及花東縱谷的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夏秋限定的金針花季等,都已是知名旅遊景點。但是黃群棠強調必須以「百年」看待,「這樣比較可以審慎思考如何執行。」

不願「速食」開發毀家鄉  盼種樹喚醒對土地省思  

「很多人都希望速成,想快速得到想要的,可是完全不在乎過程。」黃群棠感慨,許多人選擇大興土木,開發度假飯店、遊樂園區,甚至是直接賣地、農地不農用,無非是希望用最快的方法引入「錢潮」,可是卻忽略它對這片土地的莫大影響。

近年來,花蓮有許多大型開發案正如火如荼地上演,他說:「看到家鄉土地一直被賣掉,這不是好現象,我想喚起大家對土地的省思與眷戀!」今年3月有了這個念頭,他就開始串連不少各行各業的地方人士,有民宿業者、餐飲業者、民意代表以及一般居民等,甚至有不少是他在外地結識的朋友。

4、5月他數度從台北返鄉,號召社區居民、樹苗認養者,陸續在瑞穗溫泉區、瑞美國小、舞鶴國小、社區公園及許多民宿、餐廳栽植近200棵有「黃金雨」美稱的阿勃勒樹苗。今年底前,他將在位在舞鶴台地的北回歸線標旁,種植油菜花圃。

今年4月在瑞美國小的植樹行動,社區居民合力栽種阿勃勒。(相片提供:黃家榮)

今年4月在瑞美國小的植樹行動,社區居民合力栽種阿勃勒。圖片提供:黃家榮。

別只關心自己  愛鄉愛土需群策群力

他到處與人分享這個計畫,邀請認同者以捐款參與,再將募得的款項向園藝行購買大批樹苗,並尋找願意照護樹木的居民提供土地種植。「我會告訴他們捐贈者會回來看樹,所以懇託他們務必照顧好。」黃群棠也要求他們不定期拍照,記錄樹苗種植情況,以便追蹤。

黃群棠表示,計畫執行前曾主動向瑞穗鄉公所報備,但他希望第一年應由居民自主發動,「你身為瑞穗人,有幫瑞穗做過什麼事嗎?還是只在這塊土地上生活著,卻完全不關心這塊土地?」黃群棠盼望這項計畫對所有在地居民而言,是一個「義務」,他渴望集眾人之力關心鄉土,「其實我想做的也只是讓這裡更美麗。」

他認為,只要每天巡樹、澆水,五至十年後,百花齊綻、綠意盎然,只要在樹下賣咖啡就有生意,因為遊客都被吸引來了,「而不是現在大家都想要賺錢,卻只顧著自己生意,沒有看到瑞穗變得什麼樣子。」他表示,即便「百年花海計畫」沒有帶來任何經濟效益,對地球至少是有益的。

阿勃勒試水溫  擴大邀生態、園藝專家加入

阿勃勒開花形成金黃花徑。圖片來源:Nomad YC(CC BY-NC-ND 2.0)

阿勃勒開花形成金黃花徑。圖片來源:Nomad YC(CC BY-NC-ND 2.0)。

 

然而,曾有人質疑為何不種台灣原生樹種,他認為現階段是在「試水溫」,種植生長迅速、隔年就可見到花絮飄曳的阿勃勒,就是希望引起更多在地人的關注。

他表示,未來將以種植台灣原生種為目標,並選擇容易開花、盛開期不同的品種,發展「一村一樹種」,如此一年四季都能吸引遊客停駐瑞穗。

目前已有越來越多捐贈者與認養者加入,黃群棠表示,由於有些樹種生長過程需要木棍支撐,甚至涉及許多專業生態知識,因此他們盼望有園藝專才的民眾可以主動加入。

林管處:種樹前應瞭解當地生態  選擇原生、馴化樹種

花蓮林區管理處副處長李政賢肯定民眾自主投入植樹造林的工程,不只綠美化生活環境,也為地方營造觀光資源。他說,為不破壞原有生態系,種植前應深入觀察、充分掌握當地生態狀況。

若選擇的樹苗為外來種,需為在台灣已馴化多年、融入當地環境的樹種,阿勃勒即屬此類,另外油桐、紅花風鈴木都是適合的選擇。

李政賢也指出,林管處有「推動社區植樹綠美化」的補助計畫,凡公有地、五年內不變更使用功能的私人土地,民眾都可申請,加入植樹造林的行列。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