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全區保留意見被漠視 文建會:將促進各方對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樂生全區保留意見被漠視 文建會:將促進各方對話

2006年07月13日
本報訊(張文樺報導)

青年樂生聯盟、樂生保留自救會與立法委員賴幸媛對於11日靜坐人士遭到警察任意逮捕等暴力行為,提出嚴正的抗議台北捷運新莊機廠與樂生療養院保存爭議再添風波。11日樂生保存自救會等民間團體於台北縣府前陳情,官府立場強硬,警民嚴重衝突,民間全盤保留樂生聲浪與官府執意拆遷的裂痕似乎越來越大。立委賴幸媛12日偕同民間團體召開記者會,強力譴責縣府執法宛如仍在戒嚴時期;學者更質疑民間所提替代方案不受重視,究竟是牽涉到哪些利益關係,政府一定要調查。



日前在三重工地的工程說明會上,北市捷運局北區工程處曾表示,不排除比照土城線初期只通車至新埔站的模式,在新莊機廠完工之前,採分段通車營運生,樂院保留議題只衝擊迴龍站,對沿線其餘各站通車並無影響。但台北縣府在面對民眾陳情時,卻表示將不排除強制拆遷樂生樂生療養院,讓民間團體強烈不滿。

12日下午青年樂生聯盟、樂生保留自救會與立法委員賴幸媛召開記者會,對於11日召集數十人於縣府前進行陳情要求縣府承諾不會強制拆遷而遭到警察的推擠、搬人、打人以及任意逮捕靜坐人士等暴力行為,提出嚴正的抗議,認為北縣府與警方對其所展現的蠻橫態度,宛若回到戒嚴時期,似乎預告了縣府將以武力對待老殘樂生院民的可能性。賴幸媛立委表示集會遊行法是個惡法,應該加以修正已讓人民擁有發言與表達訴求的自由。

樂生保留自救會會長表示,這群抗爭的學生團體又有什麼利益拿呢?青年樂生聯盟、樂生保留自救會等民間團體與聲援人士認為在有替代方案的選擇下,政府沒有理由強制拆遷樂生療養院。捷運局與北縣政府一再公開聲明,讓樂生療養院保存41.6%院區已是最大限度,也盡力為文化古蹟保存及交通建設兩者間取平衡,然台大城鄉所教授劉可強則表示全區保存是有可能的,對於一年多前提出的替代方案不受重視表示疑惑,到底有哪些利益關係,希望縣府可以調查。

文建會表示,台北縣政府與台北市捷運局所提樂生療養院之保存方案,約保存41.6%樂生建物,另有台大城鄉所教授劉可強提出於軌道上方設置平台,將部分建物以先遷移後再復原於平台上,以保存更多建物之建議方案。文建會將促使台北縣政府、台北市捷運局及專業者等共同對話,以研議最佳且具體可行之保存方式。

記者會上牽手表達堅決反迫遷

樂生保留自救會會長表示,樂生居民平均都已75歲了,而這群抗爭的學生團體又有什麼利益拿呢?政府與人民迫切希望捷運開通,是否也能夠銜接歷史的脈落,讓日據時期被迫遷入樂生療養院的居民,不要再上演一次被迫遷出這已居住數十年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