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溉水重金屬管制 搶救受汙染農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灌溉水重金屬管制 搶救受汙染農地

2015年10月15日
摘錄自2015年10月14日公共電視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環保署調查,工業大縣桃園有250公頃農地遭到重金屬汙染,這和台灣長期灌排不分,讓工業廢水進入灌溉溝渠,有很大的關係。

挖土機不斷翻土攪和,農田裡正在進行汙染整治工作。身為工業大縣的桃園,境內工廠超過1萬家,過去曾發生高銀化工鎘汙染、RCA地下水汙染等農地汙染事件。根據調查,目前桃園市共有1867筆、250公頃農地,遭到重金屬汙染。

實際上,在重金屬項目上,灌溉用水比工業廢水放流標準嚴格25倍,但台灣長期灌排不分,讓工業廢水進入灌溉溝渠,造成農地重金屬汙染。為了搶救汙染農地,桃園市政府先後向中央爭取8.6億經費,分三期改善計畫,預計108年完成整治工作,也加強灌溉水重金屬總量管制。

為了避免改善後的農地,再次受到重金屬汙染,還得多管齊下。桃園農田水利會未來將全面禁止灌排不分,市府同時加強汙染管制,透過貓頭鷹稽查專案勤查不法業者、建立河川巡守隊即時通報系統,也結合環、檢、警共同執行污染查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