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電鍍廠強鹼廢桶沖洗水 流進稻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雄電鍍廠強鹼廢桶沖洗水 流進稻田

2015年10月22日
摘錄自2015年10月21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家印刷電鍍廠露天堆放數百個殘留不明廢液的塑膠桶,惡臭刺鼻,雄檢會同環保局突擊查獲,驗出化學廢液pH值高達13,確定是強鹼有害事業廢棄物,20日將王姓實際負責人和清除業者廖姓兄弟送辦。

雄檢指出,這家位於大寮的印刷電路板電鍍廠,王姓實際負責人為節省成本,自2011年起,陸續將仍殘留化學廢液之塑膠桶,以20公升塑膠桶每個10元、200公升塑膠桶每個600元的價格,出售給未取得廢棄物清除處理許可證的業者。

該清除業者廖姓負責人是某大學應用化學系畢業,竟為節省購買全新塑膠桶的成本,涉嫌與胞弟僱用不知情員工,以清水沖洗含強鹼的廢液塑膠桶,再任意將清洗後的廢液排入大寮區赤崁段溝渠,嚴重污染附近稻米和玉米田,長期污染恐有害人體及環境生態。

檢方會同保七和環保局於19日搜索、稽查,查獲數百個殘留化學廢液的白色塑膠桶,惡臭刺鼻,半露天隨意堆積,20日將王、廖等三人依違反廢清法送辦,均以3萬元交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