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蔡會環團談環境政策 朱立倫:樂於進行公開辯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朱、蔡會環團談環境政策 朱立倫:樂於進行公開辯論

2015年10月28日
本報2015年10月28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離2016總統大選不滿百日,但各黨候選人遲遲未對環境政策表態。兩周前環保團體開記者會表達不滿,今(28日)早上,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特地拜會荒野保護協會,與動保、能源、國會監督等團體公開交換環境政策意見;下午,環保團體則到民進黨中央黨部拜會黨主席蔡英文。

荒野保護協會等環團表示,希望各政黨不分區立委名單中,至少要有兩位重視環境議題的候選人,且至少一人排入名單前五名。並要求兩位候選人於選前召開環境政策辯論,選後召開國家永續發展國是會議。對此,蔡英文表示,未來會有環保代表在安全名單裡面。

對於各種非核、動保、食安、節能、棲地保護等環境議題,朱立倫表示,新北市均已率先施行,實務經驗豐富,也樂於進行公開環境辯論。對此,蔡英文表示,民進黨智庫有許多學者努力研擬環境政策。目前不是不辯論,而是要等到登記完知道對手是誰再進行。

至於蔡英文的環保政策,則因下午與民進黨的會談屬閉門會議,至截稿為止,仍在開會中。民進黨新聞輿情部副主任張志豪表示,民進黨將聽取環團及相關意見後,依期程發表環境政策。

環團提環境政策建言   朱大談地方經驗 

朱立倫今早拜會荒野保護協會,與協會理事長賴榮孝、關懷生命協會執行長何宗勳、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台灣環保聯盟秘書長陳秉亨、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理事長陳秉亨等展開對談。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拜會荒野保護協會與環保團體談環境政策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拜會荒野保護協會與環保團體談環境政策。攝影:陳文姿。

對於環團提出的零安樂死計畫、食安問題、非核家園、再生能源、棲地環境等問題,朱立倫表示,在地方工作十幾年,對環境教育有許多實務經驗,新北市在推展校園有機營養午餐、零安樂死、節能省下一座核電廠節能計畫等方面都走在前面。

環團也表示,希望立法能加入公民參與機制,政策制定應公開透明,朱立倫表示認同,並同意於總統大選期間,參加候選人環境政策辯論。

朱立倫重申,國民黨願意跟環團多交換意見,之前也曾邀賴榮孝、徐世榮等到國民黨中央演講。賴榮孝對樂見國民黨此項轉變,認為對國家發展有正面效果。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到荒野保護協會拜會,並與環團交換意見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拜會荒野保護協會,並與環團交換意見。攝影:陳文姿。

蔡閉門討論  親民、台聯仍未回應

環團表示,下午拜訪民進黨中央時,會以同樣的題目請蔡英文回答。除了原本的環團代表,下午的會面還加入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賴曉芬、地球高峰會連線理事長王俊秀、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劉俊秀等人。

不過,下午的會議室閉門會議,媒體無法進入採訪。張志豪解釋,這是因為蔡英文希望能跟環團暢所欲言,深度了解環境政策。至於民進黨的環境政策,會在聽取環團意見後,依期程發表。至截稿為止,會議仍在進行中,無法得知討論過程。

賴榮孝表示,過去各政黨都不重視環境保護,環保生態只占中央政府總預算0.7%,台灣長年把經濟擺在環境前面,希望未來不管是執政黨或在野黨都應加強環保政策。賴榮孝同時也呼籲親民黨與台聯黨能儘速提出環境政策。

下午環團與民進黨主席會談環團政策,會前接受記者採訪。

下午環團與民進黨主席會談環團政策,會前接受記者採訪。攝影:陳文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