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處土壤液化區 一年內公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16處土壤液化區 一年內公開

2015年11月05日
摘錄自2015年11月4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市議員汪志冰3日在議會總質詢時指出,北市府2002年、2004年委託中華地理資訊學會及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研究,北市有多達16處「土壤液化警戒區」,若宜蘭外海或新城斷層發生七級以上地震,這些區域將有700棟以上樓房全倒或半倒,人數傷亡及財產損失難以估算,但市府早有這些資料卻不公開,對比柯P口口聲聲強調「公開透明」,顯得諷刺。

對此,市長柯文哲承諾公開土壤液化區域資料,因地質鑽探資料有點久須更新,由工務局彙整,1年內完成土壤液化地圖並讓民眾知道,但資料公開的程度要再討論。此外,柯也對土壤液化區域建案是否有辦理地質探勘,將進行全面抽查。

工務局長彭振聲強調,北市士林北投科技園區等公共工程,都有辦理事先敏感地質鑽探調查,依調查結果進行土壤液化改良,至於其他新建大樓,建管處皆有掌握,至少要1年時間才能完成資料彙整,但擔心資料全公告引起民眾恐慌,公告程度要「case by c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