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近半新電廠發綠電 再生能源躍居主流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2014年近半新電廠發綠電 再生能源躍居主流

2015年11月13日
本報2015年11月13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再生能源已成為主流能源了嗎?根據國際能源署(IEA)10日發表的世界能源展望報告,2014年新設立的發電廠中,近半是再生能源電廠,顯示能源轉型正如火如荼進行中。

根據IEA報告,2014年新設立的電廠中,近半是再生能源電廠。圖片來源:Brookhaven National Laboratory(CC BY-NC-ND 2.0)

綠能躍居主流能源 化石燃料卻仍受補貼

報告指出,綠色能源現在是全世界第二大能源,僅次於煤,並且將於2030年代初取代煤。

IEA執行總裁Fatih Birol表示,現在再生能源已成為主流能源,吸收60%的新投資。但Faith也警告,化石燃料2014年接受了4900億美元(約16兆新台幣)的補貼,顯然競爭不太公平。

在能源轉型過程中,IEA表示目前原油每桶不到50美元,2020年很可能只會回到80美元,然後繼續微幅上漲。IEA指出,2015年石油探勘和生產的投資減少20%,美國、加拿大、俄羅斯和巴西等國的相關計畫持續停擺中。

IEA預測,再生能源的快速興起將導致碳排放成長大幅趨緩。但是根據IEA的計算,全世界仍往暖化2.7°C邁進,顯著高於臨界值2°C。再過幾週就是聯合國巴黎峰會,IEA報告指出,全球仍需要積極減排。

「2.7°C和2°C的差異絕不是把外套脫掉就能適應的——這對所有人都會造成衝擊。」Birol說。

杜絕化石燃料使用 印度是關鍵

IEA預測,到了2040年,燃煤市佔率將掉到15%:「煤在全球能源的市佔率從2000年的23%增加到今日的29%,但是其背後的動能正在減少。」

Birol指出,中國的轉變是煤沒落的主要因素。中國能源需求最旺盛的時期已經過去,現在他們有全世界最大規模的能源效率計畫,也是再生能源的領導者,又有主要核能計畫和非傳統天然氣的成長趨勢。

不過IEA也預測,2040年印度和東南亞的煤需求將成長兩倍。Birol指出,東南亞是全世界唯一煤市佔率成長的地區。因缺乏氣候政策,便宜的燃煤和再生能源將會排擠該區的天然氣。

Birol認為,2040年印度將成為全球燃煤和石油使用的主要驅動力,同時其太陽能設備將佔全球的20%。「印度的選擇格外重要,因此必須支持印度發展乾淨和效率的能源。」Birol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