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若升溫4℃ 全球逾6億人泡在海裡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地球若升溫4℃ 全球逾6億人泡在海裡

2015年11月13日
摘錄自2015年1月9日中央社 外電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美國氣候中心(Climate Central)這份報告指出,若目前地球暖化的趨勢繼續下去,未來全球將升溫攝氏4度,海平面上升將淹沒大片陸地,涵蓋6億多人的居住範圍,而中國大陸將是受創最重的國家。

在世界將受創最重的10大城市中,中國大陸就占了4個,印度、越南和孟加拉的情況也不會好太多。總而言之,未來因為氣候改變,有些地區將不再是陸地,如今居住在這類地區的人口有75%集中在亞洲。

如果氣溫只上升攝氏2度,雖然情況仍然不妙,但全球居住地區遭海水淹沒的人口將減為2億8000萬人。

氣候中心這份研究報告的主要執筆人副主任史特勞斯(Ben Strauss)表示:「2度和4度的差別很大,升溫4度造成的損害恐怕是2度的2倍有餘。我們面臨很重大的抉擇。」

即使只升溫2度,上海、印度的孟買、美國的紐約等大城市,仍將有大片地區沒入海中。

聯合國11月30日至12月11日將在法國巴黎召開氣候高峰會,有195國參加,主要課題是將地球溫度限制在比工業時代之前高攝氏2度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