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1倒數14天】氣候大會前兩週 恐攻衝擊民間動員力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COP21倒數14天】氣候大會前兩週 恐攻衝擊民間動員力

2015年11月16日
本報2015年11月16日綜合外電報導,鄒敏惠編譯;詹嘉紋審校

上週法國巴黎遭受連續恐怖攻擊,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原訂於本月30日登場的氣候大會雖然照常舉行,民間擬於場外號召的大型群眾動員活動是否喊停,數個環保團體將於今(16)日開會討論應對方案。

did.van(CC BY-NC-ND 2.0)

法國共和國廣場(Place de la Republique)現場,民眾為恐怖攻擊事件受難者祈福。圖片來源:did.van(CC BY-NC-ND 2.0)

法國緊急狀態 環團:將遵守集會遊行禁令

根據外媒報導,巴黎恐怖攻擊事件本身並不影響即將於11月30日登場的氣候大會,各國政要屆時將聚集在法國首府,為這場關鍵的氣候談判注入政治動能;然而,恐怖攻擊事件可能會對場外活動產生影響,場內的「週邊會議」(side event)也有可能遭到波及。

外界預期,影響最嚴重的將是會期(11月30-12月11日)開始前一天登場的「人民氣候遊行」(People's climate march),預計將有數千人參加11月29日當天的活動。

數個環保團體將於今(16)日開會討論出應對方案。對於法國總統歐蘭德早先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考慮到有延長可能,主要倡議人士均表示願意遵守任何集會遊行禁令。

本月11月29日,130個非政府組織擬合力號召20萬民眾參與這場嘉年華式的遊行,目的是向世界領導人施壓,訴求對抗全球暖化的積極行動。遊行出發地點就在法國共和國廣場(Place de la Republique),這裡也是上週五(13日)一連串的攻擊事件當中,其中一處事發地點附近。

恐攻效應 街頭遊行擬轉向社群網站

「我們被攻擊事件給嚇壞了。」遊行召集團體之一,法國「氣候行動網絡」(Climate Action Network)的艾力克斯(Alix Mazounie)表示。「未來怎麼走由法國總統決定,我們也會隨之修正行動方案。」慈善組織樂施會(Oxfam)表示。
 
其他參與COP21場外活動的公民組織也有相同想法。「這起意外一定會影響到氣候遊行的外部動員和其他週邊會議。這類活動可能不致於取消,但一定會因為維安問題而縮小規模舉行。」氣候行動網絡南亞區主任瓦西斯特(Sanjay Vashist)表示。
 
萬一因安全考量或哀悼受難者的緣故,導致巴黎的相關倡議行動不得不取消,其中一個替代方案,擴大舉辦同天(11月29日)於雪梨、東京、倫敦或新德里等其他城市的串聯行動,也是替代方案選項之一。
 
活動策劃單位表示,他們也希望用特別的方式為巴黎恐怖攻擊事件的受難者致意,例如呼籲大眾採取行動,保護更多人免於洪水、乾旱和海平面上升等氣候變遷災難。
 
倡議人士也有可能轉往社群媒體,而非上街頭抗議。
 
學者憂排除NGO角色 台青年團體仍將赴法
 
在這場大型氣候大會上,將有國外代表、非政府組織成員和媒體等超過1萬4000人在巴黎待上兩週。
 
根據法國法律,緊急狀態可能持續12天之久,法國總理瓦爾(Manuel Valls)也已表示,若有需要的話,不排除延長緊急狀態天數。法國官方則強調氣候大會將如常舉行,美國總統歐巴馬等領袖也重申將出席會議。

不過根據天下雜誌報導,台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林子倫擔心,這次恐怖攻擊恐怕讓主辦單位考慮縮小會議規模,將嚴重傷害氣候會議的正當性。

「目前氣候公約的文本內容都已經準備好了,所以他們有可能縮小會議規模,只讓談判官員入場,把NGO和一般民眾排除在外,以方便維安,」林子倫說。

「一旦縮小規模,從原本打算參加的2、3萬人,縮小成只有官方代表的3、4000人,談判代表在密室開會,恐怕讓氣候公約的正當性與透明度大打折扣,民間、全球公民團體與重要利害關係人的意見進不去,」林子倫憂心說。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COP21團長趙威翔則表示,台灣青年氣候聯盟還是希望能參與氣候會議,因為今年的氣候會議對全人類的影響巨大,在確保團員安全狀況下,仍會前往表達台灣青年的意見。

【參考資料】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

作者

詹嘉紋

可能帶有天王星人血統,對地球人感到既好奇又困惑。

鄒敏惠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