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五年防沙面積相當於3.4個香港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青海五年防沙面積相當於3.4個香港

2015年11月18日
摘錄自2015年11月17日中國新聞網西寧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青海省荒漠化和沙漠化土地主要分布於柴達木盆地沙漠化區、共和盆地、青海湖環湖、三江源地區等。目前該省沙漠化土地面積為1250.4萬公頃,呈現分布區域廣、海拔高、干旱少雨、植被稀少、土壤質地疏鬆、土壤鹽漬化嚴重且沙化速度快等特點。

以前,春天風大的時候,田地常被沙子埋掉,或種子被風刮走,一年播種3次,是常有的事。 現在,青海枸杞種植面積達到43.95萬畝,在治沙的同時,依托柴達木盆地種植枸杞的區域優勢,也帶動農民實現增收。在柴達木盆地青藏鐵路沿線採用滴灌造林技術營造護路林127公裡,造林成活率95%以上。

青海省林業廳表示,青海防沙治沙涵蓋三北防護林、退耕還林、全國防沙治沙綜合示范區、國家沙化土地封禁保護區試點及三江源自然保護區等國家項目,已完成37.13萬公頃,相當於3.4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面積。

在青海湖環湖地區目前則主要採用人工草方格沙障固定流動沙地技術,改變風蝕下墊面後採用沙棘帶土坨植苗造林技術,固定流動沙地,測試一套高海拔地區沙化土地科學治理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