喃喃河語 | 環境資訊中心
攝影賞析

喃喃河語

2015《城語.故事》環境紀實攝影課程 個人專題線上攝影展

2015年11月22日
作者:賴思妤(城語故事紀實攝影課程學員)

發源於高山的小溪,經過一連串極陡地形,慢慢匯集成一條緩緩大河,流入人口群聚的都市,也許人們未曾注意到她的存在,但她卻帶著一路上人們的不同的意志不斷的前進著,她沒有太多抱怨,只是認真地傾聽,同時她也試著在告訴人們一些事情…


基隆河帶著許多人的故事緩緩流向淡水。

河邊生活

即使陽光強烈,河流卻給人平靜的感覺,讓人很容易靜下心來享受閱讀。


騎著單車到河邊兜風,難得離開都市忙碌的生活,卻改變不了科技造成的不良習慣。


老夫妻欣賞著過去河邊未曾出現過的新式大樓。

建設


為了減輕交通壓力,蓋了許多快速道路,反而增加親近河川的難度。


為了更密集的利用土地,連河道上都無法避免怪手的侵擾,人類正一步步侵占不應屬於他們的領域。


從橋上往下觀看,河川上水管的兩邊都有漂流物,原來梅雨季一度讓河道產生混亂,入夜後卻悄悄安靜下來。

野性河濱


夜鷺很無奈,今晚等了這麼久就只有這一隻嗎?


小狗也很無奈,他找到的魚已經曬成魚乾了。


魚兒更無奈,螃蟹也別高興得太早。

今天的晚餐可能不太好吃喔!

文明或野蠻?


大雨過後,河道上漂流著各式各樣的人類製造物。人造物顯示了人類科技的進步,但它的漂流卻顯現了人類對待河川野蠻的態度。


都市更新後,高級的公寓大樓一棟一棟蓋起來,讓人類有更好的居住空間,卻破壞了原來的生活環境,造成河川的巨大負擔,是文明或野蠻?

結語


親愛的人類,你們可試著傾聽到我的語言…

※ 本文為2015年第十屆環境新聞編採營,《城語.故事》環境紀實攝影課程學員作品。

2015年第十屆環境新聞編採營,以《城語.故事》為主題,首次與台灣攝影名師蕭嘉慶合作,共同開設環境紀實攝影課程。課程中由導師引導學員,將關注的環境議題製作成紀實攝影專題。經過兩個月的創作,目前共完成四組專題,並舉辦線上攝影成果展,與讀者分享這些影像故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