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1翻譯米糕】邊會,像菜市場一樣的氣候大會?! | 環境資訊中心

【COP21翻譯米糕】邊會,像菜市場一樣的氣候大會?!

2015年12月03日
作者:TWYCC(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你想像中的聯合國大會是什麼樣子的呢?其實除了談判代表正在對談判文本進行協商的會議之外,在主會場之外,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熱鬧的簡直像是菜市場一樣(誤)。

其中最常見的場邊行動,就是由UNFCCC秘書處授權辦理的場邊會議,又簡稱為「邊會」(Side Event)。你是不是會好奇,場邊會議是什麼樣的會議?它又是誰在辦的呢?

Climate Centre(CC BY-NC 2.0)

各種單位、團體都可以申請舉辦聯合國氣候大會的邊會,現場往往非常熱鬧。圖片來源:Climate Centre(CC BY-NC 2.0)。

簡單來說,場邊會議就是一個讓大家有機會在聯合國場合中,發表事情的一個重要機會。而不管是聯合國各單位如UNDP、UNEP等、或跨國政府單位例如歐盟和小島國家聯盟、或是各國政府單位、學術研究機構、或是NGO組織、企業單位或商業協會,都有機會可以向UNFCCC秘書處申請到場邊會議。其性質也非常廣泛,可能是商業機構分享最新的減碳技術、學術機構發表氣候政策研究的結果,也可能是NGO組織發表與交流的機會。也會有國家單位藉此作為宣揚國家氣候政策相關政績。

在今年COP21的場邊會議中,有台灣的NGO組織與東亞NGO聯合發表東亞公民社會在氣候談判中的角色,也有企業單位分享企業如何貢獻給氣候變遷,青年組織也藉由這個機會讓世界各國的公民知道,青年不管是在談判追蹤或自主培力之上,對氣候變遷議題的重要性。

因此,COP會議不僅僅是一個談判的場合,也是來自世界關心氣候變遷的公民與產官學單位交流的機會,是不是果然像菜市場一樣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