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影響食物和遷徙 鯨魚難再快樂優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暖化影響食物和遷徙 鯨魚難再快樂優遊

2015年12月04日
摘錄自2015年12月2日中央社 瓜多羅培茲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美外海可見數千頭鯨魚遷徙到繁殖地過程中躍出水面嬉戲,這是大自然最壯觀的畫面之一,但全球暖化可能讓牠們的食物來源滅絕,並改變牠們長久以來的遷徙路線。

海洋生物學家表示,這些大型哺乳動物不如表面看來這般無憂無慮和健康。牠們體型偏瘦、全身長滿寄生蟲,為了繁衍下一代而遷徙的路途越來越遙遠,讓牠們疲憊不堪。

厄瓜多海洋生物學家卡斯楚(Cristina Castro)說:「你可以看到牠們的骨頭,牠們生病了,身上有寄生蟲。我們以前沒看過。」卡斯楚研究座頭鯨已經18年了。

這些鯨魚每年從南極游數千公里到赤道附近海域孕育下一代,但隨著海洋溫度上升,鯨魚越來越早開始遷徙,也越游越遠。

海水變溫暖讓磷蝦的供應消失,這些是鯨魚在極圈覓食地的主要食物來源,牠們一天要吃好幾公噸儲備旅途的能量。

海水溫度上升也讓鯨魚生理時鐘大亂,誤以為是該動身的時間了。卡斯楚說:「牠們的遷徙週期變了,以前牠們7月游到這裡,現在我們5月就看到牠們了。」她說,鯨魚也持續向北游越過赤道,甚至遠至哥斯大黎加,這是從未見過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