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貿易影展 邀您重新認識非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公平貿易影展 邀您重新認識非洲

2015年12月07日
本報2015年12月7日台北訊,陳筱婷報導

講到非洲,你會想到什麼?品質最佳的咖啡、濃郁巧克力,或是骨瘦如柴的人們?這些也許是自詡「文明人」的我們的片面認知與想像。為了讓遠在亞洲的台灣人對非洲有更多的了解和認識,台灣公平貿易協會和生態綠於昨(6日)展開第五屆公平貿易影展,提供更多非洲不同的面貌與視野。

來自象牙海岸與花蓮的Bony一家人,以非洲鼓演奏歡樂全場。攝影:陳筱婷

爽朗又清脆,節奏忽快忽慢,讓人不禁隨之起舞,來自象牙海岸的Bony爸爸與家人們一起在台上以非洲鼓展開第五屆公平貿易影展「一個非洲,多種凝視」首映活動,手指與手掌靈活拍打出旋律,感受許多非洲的熱情。

首映會上放映的影片《照亮新希望》,是在馬利Republic of Mali持續進行的真實故事。生活在方便舒適的台灣,很難想像世界上還沒水沒電的地方,而這就是馬利的處境,境內有99%沒有電力設施,迫使馬利人必須於太陽下山前完成許多工作,通常女孩會被要求留在家中幫忙,無形間成了孩童學習的阻撓。而在太陽下山後,校園裡的老師只能靠著燭光在黑暗中批改作業,看他用力眨阿眨留著眼液,讓人十分心疼。

「非洲電力」團隊在自製太陽能板的過程。圖片來源:台灣公平貿易協會。

政府未能建設電力設備,人民更無力購買電力設備。片中,丹尼爾是一位年僅26歲,於義大利出生的馬利青年。在他的堅持下,終找到合適的供電方式,將石油公司不要的廢棄物加上當地材料組成太陽能面板,產生永續、可再生的能源,提供電力給馬利的偏遠地區。他成立的「非洲電力」照亮了馬利共和國,也提供在地人謀生共生的機會。

丹尼爾媽媽與丈夫於大學時相遇,丈夫曾對她說:「讓我們回到馬利貢獻、回饋吧,那裏需要我們,因外人(外國)無法帶來真正的幫助,只有馬利人才能幫助自己。」在丹尼爾兩歲時父親即過世,但丈夫的心願成了丹尼爾媽媽一生的志業,她獨力養育丹尼爾,並在馬利終身貢獻,為許多地方改善水源問題。丹尼爾也因媽媽對他的教育,影響他回到馬利投入改變困境的行列。

當電路通了,孩童學習不再間斷,也不需要耗費眾多人力從井中取水,部落中的單親媽媽更開始期待有冰箱、電視、收音機等設備,說著不禁嘴角上揚,她表示這樣才能與外面世界接軌,扭轉自己的處境。而對太陽能板從無任何基礎的丹尼爾,臉上浮現的一抹微笑似乎表示一切努力都值得了。他期望以「非洲電力」改善許多地區的資源不平等,相信自己僅是提供電,卻會讓各地有了更多無限的機會與發展。

丹尼爾並非掏空一切資源幫助窮人,而是找到適合當地的方式與同伴共生永續經營,如同公平貿易協會所提倡的,公平貿易不僅只是照顧生產者而已,藉著合理的待遇、建立夥伴合作關係,以此翻轉背後的社會結構,不但同時提供女性就業幫助性別平等、更是遏止童工事件再次發生,並以友善土地的耕作方式把健康分享給其他國家的我們,讓參與其中的每個角色皆是互惠共生的夥伴,而非「自由貿易」中不肖競爭、財團合併壟斷、資訊不透明不對等或僅為金錢往來的買賣關係。

你好奇聽見金色大地上的故事,看見不同樣貌的非洲嗎?【一個非洲,多種凝視】影展將於全台北中南東20家公平貿易咖啡店夥伴,最遠還到達離島馬祖,輪番上映,共放映77場次。

【一個非洲,多種凝視】將於全台北、中、南、東、離島馬祖輪番上映。圖片來源:台灣公平貿易協會提供。

作者

陳筱婷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  ─詩篇 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