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污重金屬總量管制明年1月上路 桃園彰化台中率先施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污重金屬總量管制明年1月上路 桃園彰化台中率先施行

2015年12月09日
本報2015年12月9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農委會為改善農地污染問題,逐步限縮各類廢污水排放至灌排渠道,不過,這些工廠廢水卻改排到河川或區域排水系統中,最後又流回灌排渠道,回到農地中。為避免污水回流農田,環保署修法加嚴污水排放管制,與地方政府合作劃設管制區,進行水污總量管制。未來在一級管制區內,不會再接受重金屬排放工廠申請。

農地污染最嚴重的三個縣市政府均已完成總量管制區規劃,其中以桃園面積最大,劃設100平方公里,彰化次之,約11.9平方公里,台中則佔9.6平方公里。一級管制區加上二級管制區內,總共69家工廠及3個工業區,含桃園的日月光工廠,都將受到新法規管制。明年元旦,桃園將率先上路後,彰化、台中陸續在2月或3月間實施。

管制農地灌溉水源重金屬污染。圖片來源:農委會與環保署。製圖:陳文姿

管制農地灌溉水源重金屬污染。圖片來源:農委會與環保署。製圖:陳文姿

一級管制區不再設重金屬排放工廠  桃園台中彰化已完成劃設

這次總量管制計畫是由環保署負責放流水標準與罰則的修法,地方政府則負責劃設總量管制區域。管制污染物包括銅、鋅、鎳、鎘、總鉻及六價鉻等六項重金屬,受影響的產業以電鍍、化工、整染及製紙等為主。

總量管制區域劃設則由地方政府負責。農業引灌的河流或水體水質中,不符合灌溉用水標準的地區被劃設為一級管制區。列為一級管制區後,製程中會排放這六項重金屬的工廠將不得設立,對既有的工廠而言,排放標準也從現行的「放流水排放標準」加嚴至「灌溉用水標準」,例如,鎘加嚴3倍,鉻加嚴20倍等,違反規定者,撤銷許可後不再核發。

總量管制區劃設示意圖。圖片來源:環保署

總量管制區劃設示意圖。圖片來源:環保署

環保署水保處處長葉俊宏表示,經六個月的討論,農地污染嚴重的縣市均同意辦理,管制區劃設也近完成階段,送至中央核定後即可實施。目前進度以桃園最快,可望於元旦公告實施,彰化及台中則在2月或3月間加入。環署將持續與農地污染嚴重地區的地方政府溝通並劃設管制區。

 

69家工廠含日月光受影響   一旦違法即要遷出

目前管制區劃設範圍,桃園管制面積最大,佔100平方公里,含新街溪及埔心溪流域。中壢及日月光兩個工業區也包含在內。彰化次之,面積約佔11.9平方公里,由於污染狀況嚴重,全部都是一級管制區,劃設區位為彰化縣東西二、三圳。台中則在詹厝園圳下游,劃設9.6平方公里,包含大里工業區。除工業區外,共69家工廠受影響。

目前的分級管制措施中,一級與二級管制區內的廠商只要有違反《水污染防治措施計畫及許可申請審查管理辦法》者,經撤銷、廢止排放許可後,就不會再核發許可。環保署水保處科長張根穆解釋,被撤銷許不再核發代表工廠必須撤出該地區,對日月光這樣的大廠而言,等於是要遷廠。

對於大眾很擔心的農地違章工廠合法化問題,張根穆表示,如果是在管制區內,即便工廠合法,但排放水不能符合標準,該廠址一旦違法就不會再發排放許可,工廠也只有遷出的份。
 
未整條河川納管 環保署坦承有壓力

工廠廢水導致農地污染及河川污染問題由來已久,甚至有民間團體跳出來,希望動用水污基金整治河川。環保署坦言,河川治理有家戶廢水及工業廢水等問題,管制整條河川的污水排放並不容易。這次能順利和地方政府取得共識,主要是農地污染情形公告後,地方承受壓力,積極配合劃設管制區,加上中央法令加嚴,兩方共同合作的成果。

水污染防治法今年2月修正後,大幅加嚴法規及罰則,環保署也陸續修正子法,不僅修正《放流水標準》也新增《水污染防治措施計畫及許可審查管理辦法》,為總量管制鋪路,目前均已完成公聽研商,預計12月底公布施行。配合地方提出的總量管制劃設區,水污總量管理終於跨出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