鰲鼓濕地來了一隻鵜鶘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鰲鼓濕地來了一隻鵜鶘

2015年12月13日
作者:賴鵬智

嘉義縣東石鄉鰲鼓濕地這陣子鳥況真是熱鬧,每年常見的冬候鳥陸續隨著東北季風從北方御風南來,開始大量集結於鰲鼓濕地,2015年11月29日在地解說員普查黑面琵鷺的數量已有176隻,為濕地揭開繽紛的候鳥季。

鰲鼓溼地來了一隻鵜鶘。攝影:鰲鼓濕地解說員黃月英。 鰲鼓溼地來了一隻鵜鶘。攝影:鰲鼓濕地解說員黃月英。
鰲鼓濕地的鵜鶘。攝影:鰲鼓溼地解說員林火文 鰲鼓濕地的鵜鶘。攝影:鰲鼓溼地解說員林火文

11月18日鰲鼓濕地出現一對超級迷鳥東方白鸛,引起鳥界轟動,牠們這些日子都還停留在鰲鼓濕地。12月1日則出現的另一種超級迷鳥,來了一隻鵜鶘,聽鳥友說,11月29日出現在新竹,11月30出現在彰化,所以每天移動一些距離,牠到底是哪裡來的?要去何方?(※迷鳥:台灣不是這種鳥居留繁殖或過境、度夏、度冬的棲地,卻因各種因素如天候、體力、疾病而偏離航道出現在台灣的鳥。)

根據中華鳥會2014年台灣鳥類名錄及林務局嘉義林管處鰲鼓濕地鳥類名錄記載,台灣有紀錄的是卷羽鵜鶘,且鰲鼓濕地也出現過,農委會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之瀕臨絕種(一級保育類)野生動物,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 Red List) 。從在地解說員林火文、王美錦在2015年12月2日拍攝看到頭後羽毛捲曲膨鬆特徵,現在出現在鰲鼓濕地這一隻應該是卷羽鵜鶘。

鰲鼓濕地解說員黃月英小姐在濕地巡守,12月1日下午剛好用高倍數類單眼相機首先拍到這隻大鳥的身影。這種在地居民記錄的濕地生態,比鳥友的紀錄與拍照成果更有意義。

東方白鸛仍在鰲鼓濕地。攝影:鰲鼓濕地解說員林火文 黑面琵鷺覺得被冷落了。攝影:鰲鼓濕地解說員林火文

 

鵜鶘簡介
 
中文名:卷羽鵜鶘
英文名:Dalmatian Pelican
學名:Pelecanus crispus
簡介:雌雄鳥的羽色無法分辨差異。喙鉛灰色,喙尖及上下喙緣後半段黃色,下喙具有一個淡黃色喉囊,繁殖季時喉囊為橙紅色,通體羽毛大致為灰白色,虹膜黃白色,眼周皮膚裸露呈黃色,頭後有卷曲而散亂的灰白色冠羽,背、肩、覆羽及尾上覆羽具有黑色羽軸,初級飛羽與初級覆羽黑色,初級飛羽基部白色,外側次級飛羽褐色,具有寬闊的白色羽緣,腳及趾藍灰色。
 
非繁殖季多出現於沿海海面、淺水海灣、開闊湖泊、河口或潮間帶等地。在台灣發現的大多為單獨出現的個體。以魚類為主食,也會捕食兩棲類、甲殼類及軟體動物。
 
主要威脅來自於卷羽鵜鶘所棲息的湖泊及河口等濕地遭到嚴重破壞,使得族群數量日益稀少。此外,漁民獵殺、人類干擾及水污染也是造成其數量下降的重要原因。
 
IUCN(世界自然保育聯盟) 2008年紅皮書估計全球數量為1萬隻至2萬隻,其中大部分繁殖於中亞及巴爾幹半島,於蒙古及內蒙古的繁殖族群已接近絕種。卷羽鵜鶘族群數量百餘年來大量減少,近年繁殖趨勢仍持續下降中。(以上文字取自台灣鳥類誌)
 
卷羽鵜鶘分布在歐洲東南部至中國沼澤及淺水湖,是最大的鵜鶘,長1.7米,重11-15公斤,翼展超過3米。以平均計,牠們是最重的飛行動物。牠們與白鵜鶘不同的是其頸上羽毛是捲曲的、腳呈灰色及羽毛呈灰色的。牠們的下頜在繁殖季節是紅色的。雛鳥是灰色的,不像白鵜鶘般面部有粉紅色的斑點。
 
卷羽鵜鶘會遷徙一段短距離。牠們飛行時的姿態很優美,將頸昂起像鷺科,而且整群會一同飛行。卷羽鵜鶘會在水面上游泳,並以其巨大的喙來捕魚。
 
卷羽鵜鶘因失去棲息地及捕獵而大量減少。(此3段文字取自維基百科)

 

※ 本文轉載自 賴鵬智的野FUN特區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