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升溫逾1.5度 台灣友邦恐受重創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升溫逾1.5度 台灣友邦恐受重創

2015年12月15日
摘錄自2015年12月13日中央社 巴黎專電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當多數國家把世紀末的全球平均升溫控制在攝氏2度以內當做減碳目標時,好幾個島國聯合疾呼,不必等到2度,升溫1.5度就足以危及他們的生存,而這些國家大多都是台灣的友邦。

這些強烈要求協議納入1.5度的國家包括吐瓦魯、馬紹爾群島、諾魯、吉里巴斯、索羅門群島、帛琉等,都是台灣的邦交國。

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去年11月的估算,在人類什麼都不做、暖化演變到最糟的情況下,到世紀末的2100年,海平面會比1986到2005年上升98公分,也就是將近一公尺。

非營利組織「拯救加勒比」(Caribsave)與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於2010年發布的「氣候變遷損害量化及強度」報告指出,若海平面再升高一公尺,加勒比海共同體(CARICOM)的15個成員國將有超過11萬人被迫遷徙,包括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海地、貝里斯、聖文森等。

這些最弱勢又面臨最迫切氣候危機的國家,都與台灣有正式外交關係,若過去台灣對友邦的援助集中在建設和農業上,未來有責任提供更多能讓這些島國適應氣候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