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遠哲:從台大「零碳校園」出發 創造氣候治理新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李遠哲:從台大「零碳校園」出發 創造氣候治理新局

2015年12月18日
本報2015年12月18日台北訊,記者陳文姿報導

聯合國在巴黎氣候大會剛結束,又適逢Star War(星際大戰)原力覺醒首映,中研院院士李遠哲呼籲,人類要對抗全球暖化的威脅,應該像星際大戰中對抗外星人入侵地球一般,要全球合作,只不過,這威脅並非來自外太空,而是人類自己造成的。

李遠哲16日出席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主辦的論壇,談及COP21以後的台灣氣候變遷治理走向時,呼籲採取「由下而上」的治理方式,建議從台大開始,推動零碳校園,並找各大學一起合作,擴大到高中與中小學,最後改變政府。李遠哲當場承諾,他會去找台大系所來談這件事。

李遠哲(中)出席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主辦的「COP21後台灣氣候變遷治理走向」論壇,呼籲各界共同合作,採取「由下而上」的治理方式。攝影:陳文姿。

李遠哲(中)出席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主辦的「COP21後台灣氣候變遷治理走向」論壇,呼籲各界共同合作,採取「由下而上」的治理方式。攝影:陳文姿。

台灣排碳很嚴重  氣候戰役大戰需全部動員

根據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今年11月做作的最新調查,67.9%的台灣民眾把氣候變遷視為全世界最嚴重的問題,但沒有採取行動的民眾卻高達56.9%。

對於政府與民間對抗全球暖化行動的消極態度,李遠哲認為,這是因為民眾還不了解溫度上升2°C的嚴重後果,科學家要承擔起責任。

雖然李遠哲對這次氣候大會所簽署的協議並非全然滿意,卻指巴黎協議驗證全球合作的可能性。他以星際大戰中人類團結合作對抗外來入侵,比喻巴黎氣候大會各國協議對抗全球暖化,但他強調,敵人不是來自遙遠的星球,而是人類自己造成的溫室效應。

願100%乾淨原力與你同!攝影:賴慧玲。

願100%乾淨原力與你同!COP21期間,民眾裝扮成 Star War 星際大戰裡的尤達大師,呼籲政府以 100%乾淨能源(原力)為目標。攝影:賴慧玲。

由下而上影響政府 力促台大發起零碳校園

至目前為止,總統候選人都沒有提出能源轉型的方案,李遠哲回答,希望早點聽到,但也不會去等答案,而是民間要去討論,人民可以由下而上來影響政府。

李遠哲強調,全球暖化已經「非常嚴重」,即便控制在2°C都是不夠的。「像二次大戰,要全體動員」。

大學校園也是個高耗電的單位,台大就曾傳出連續4年耗電高達4億的新聞。李遠哲表示,加州已經開始推零碳(carbon neutral)校園,他當下宣示,「好,我們接受挑戰,台大開始,我們要變成零碳單位。」

他表示,如果清大、交大、台北科技大學各大學一起做,擴大到高中、國中、小學,不僅學生可提早認識能源轉型與社會參與,社會形成壓力也會促成政府改變。

政府不透明 民眾難參與

台灣的《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雖然訂下205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應降為2005年排放量50%的目標,但李遠哲卻表達對政府決策過程失望。

他說英國高中生在課堂中也能討論政府這樣做對嗎,這樣做好嗎?但在台灣,減碳怎麼減,都是政府官員決定,老百姓沒看到具體政策,連要討論都不可能。

李遠哲最後再次憂心地強調,不是靠總統候選人怎麼想,老百姓才是主要的力量,是做主要決定的人,「時間不多了,這是人類最後的機會」。

【相關文章】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