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工商團體 蔡英文:民生用電基本度數不調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回應工商團體 蔡英文:民生用電基本度數不調漲

2015年12月22日
摘錄自2015年12月21日聯合新聞網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工商團體關注能源與缺工問題,民進黨政策會首席副執行長施克和說,民進黨執政後,民生用電基本度數不調漲,用電大戶則要求配合節電政策與用電調度機制。至於產業人力需求,將由中央政府統籌規畫,拉近企業與學校間的距離,避免學用落差。

施克和表示,台電每隔一段時間會檢討電源開發方案,希望台電如期完成,不要延宕,這是最基本前提。其次針對備用容量率,將採取「尖峰負載管理」的概念,分散工業用電的使用。

電價方面,施克和說民生、小戶用電的基本度數不調漲,用電大戶則鼓勵配合節能政策跟電力調度,提供不同時段和電價。

綠能產業部分,施克和表示,原有競標機制廠商要殺價競爭,這要檢討;此外也要提高裝置容量的上限,並鼓勵公有土地、建築設置太陽能,擴大產業需求。

對於石化業,施克和說,材料產業包括石化業,在台灣還是相當重要的部門,民進黨主張要設置專區,進行全盤規畫,希望朝著高值化與提供內需為主、循環工業區等兩大概念來進行,希望石化專區的生產能盡量以內需為主,廢水、廢氣等廢棄物必須循環利用,提高工業區的產值,減少對環境的衝擊。

對於產業缺工的問題,施克和說,政府應推動讓教育體系和企業能更緊密結合,課程設計對職涯有幫助,學生也能先到企業去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