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西鄉民告六輕求償案開庭 台塑駁:無科學證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西鄉民告六輕求償案開庭 台塑駁:無科學證據

2015年12月30日
摘錄自2015年12月29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雲林縣台西鄉六輕污染傷害聯合求償自救會向六輕五家公司提告,請求賠償7000餘萬元,29日首次開庭,眾人手持「六輕殺人」看板進入雲林地方法院,要求政府拿出魄力處理。環境律師詹順貴指出,六輕眾多煙囪排放化學物質,依病理學因果關係,需負起賠償責任。不過台塑發表書面回應,六輕依環保署環評審查程序,符合環境標準,且無科學證據評斷六輕運轉與罹癌的因果關係。

不滿六輕帶來環境污染,讓自身及家人陸續罹癌,受害居民組成雲林縣台西鄉六輕污染傷害聯合求償自救會並提出求償訴訟開庭,義務律師詹順貴、台西鄉聯合求償小組聯絡人吳日輝、樹黨雲林海線立委候選人林富源、雲林淺海養殖協會理事長林進郎、彰化環保聯盟施月英,彰化大城台西村居民許立儀都到場。

詹順貴強調,台塑一年盈餘超過600億元,受害居民及家屬求償7000餘萬元,如滄海一粟,呼籲六輕不要以鄰為壑,只顧著賺錢。

在明道大學教書的黃河源指出,他的父母親先後罹癌,家族中罹癌者更超過10人,卻沒有人重視這個問題,大罵政府失能、無能,吳姓台西鄉民說,他有口腔癌及肝癌,全家生計無著,指控六輕要賠償他們這些「艱苦人」。

戴英全因大哥癌症病逝,如今也離開台西搬到斗六,林富源說,雲林人支持綠色執政10年,民進黨卻不能擺脫六輕擴廠案,放任六輕污染,怒斥雲林縣政府無恥。

台塑指出,截至去年底六輕投入95.6億元敦親睦鄰,相關環保設備投資1261億元,佔總投資16.7%。該自救會以石化業就會造成空氣污染,並導致居民罹癌或死亡為訴訟立論基礎,沒有客觀科學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