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地球、身障跟心臟都很友善──日本自動販賣機 | 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新生活

對地球、身障跟心臟都很友善──日本自動販賣機

2016年01月01日
作者:宋竑廣

從早早規劃的節電時程,到「最早開始檢討環保冷媒的產業」,日本自動販賣機的進步,和節能與環保的關係可見一斑。

左邊是自動販賣機不使用破壞臭氧層的冷媒,右邊是依照環境省指導方針做好回收。圖片來源:日本全國清涼飲料工業會

上一回日本自動販賣機文章,重點在於節電,這回要說的則是其他的環保作為。就跟節電的漫長進程一樣,後者也是頗具歷史,這回除了認識節能之道,還可窺探──日本作為自動販賣機大國之獨具匠心。  

保護臭氧層

要了解日本自動販賣機對暖化的努力,就得了解關於冷媒的小歷史。根據日本自動販賣機工業會的說明。最早冷飲型自動販賣機,採用CFC(氟氯碳化合物)冷媒,儘管被譽為是「夢幻的化學物質」,卻會破壞臭氧層,同時也是溫室氣體。之後,依據世界各國在1987年簽定的蒙特婁議定書,日本禁止製造與輸入。

自動販賣機業界是最早開始檢討,怎麼利用替代物質來保護臭氧層的產業。2003年後,為不破壞臭氧層與防止暖化,制定節能綠色採購辦法,盡量採用非氟氯碳化物冷媒與低GWP冷媒,是為對地球環境較為友善的材質。(請見下圖)

日本自動販賣機業者淘汰冷媒的進程。圖片來源:日本自動販賣機工業會

減廢要做好做滿

報廢的自動販賣機,裡頭商品的製造者,與平時管理機器的廠商,都需遵照廢棄物處理相關法律,做適當的處理。一般狀況是,把包括有害物質(例如含有水銀的日光燈管、含鎘的電池、氟氯碳化物冷媒)的種種零件,做好分門別類後,經破碎機絞碎後,有的像是鐵鋁可以回收,剩下的碎屑Shredder Dust需送到(有防止污染擴散的)管理型掩埋場,相關廠商需要繳交廢棄物管理文件,確認是否做好做滿。

自動販賣機有7~80%的重量來自於鐵系金屬,一般報廢機台都會做回收。不過,日本自動販賣機工業會更進一步,遵循政府的 3R 政策:REDUCE、REUSE、RECYCLE,分別是「省資源化」:輕量化、使用再生材質、方便維修等等;「再使用化」:避免或減少使用不能重覆使用的材質、改良本體構造以延長使用壽命等等;「再資源化」:各製造商統一材質、零件標準化模組化、零件易分解等等。

此外,由於《自動販賣機自主管理要領》的規定,飲料型自動販賣機,需附設回收容器的籃子,便於處理空罐等廢棄物。

販賣機的公共價值

順便一提,日本自動販賣機就像功能琳瑯滿目的小型供應站,災難與停電時(以走馬燈)提供情報與飲水所在的位址,以便民眾取得,甚至可裝配急救用的「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有的販賣機附有通訊功能與攝影機通報警察逮捕破壞者,辨別偽鈔偽幣與未成年使用者。部分販賣機的設計,考量到扳手易使力、出幣口方便拿取等通用設計(意指讓老人,小孩與輪椅族都方便拿取使用的設計),有的機台則將營業額之一部份作為環保或愛心募款等,不一而足。

 

通用設計的示意圖,針對不易蹲下的身障者設計便於使用的取物口與投幣口,也給幼童與輪子族在低處設計商品選擇按鍵。圖片來源:自動販賣機工業會

緊急災難時,部分機器會充當公共資訊提供站,即時傳達海嘯、地震等通知與避難導引。圖片來源:Dydo自動販賣機網頁

既然這麼多功能,在節能方面當然也是智慧節能。還記得日本冰箱節能的學習機能嗎?在冰箱的例子裡,新的智慧節能冰箱,會偵測使用者的習慣,與內存食物的狀況,來調整照明與冷卻;換成自動販賣機的例子,則是感知濕度溫度、庫存狀況,暢銷的時間帶等資料,做出部份冷卻等種種調整。

上一回的日本自動販賣機節電文章,有讀者想起在這塊市場鍛羽而歸的憾事。從早早規劃的節電時程,到「最早開始檢討環保冷媒的產業」,日本自動販賣機的進步,和節能與環保的關係可見一斑。若是為了對地球好,連統合材質規格等等的麻煩事都能不遺餘力,再要延伸到對社區與各式各樣的人們好,豈非小事一樁。或許,製品的環保也意味著,一種發自於溫柔的競爭力吧!

栃木縣吉祥物とちまるくん身後的販賣機,是與各地導盲犬協會合作的環境募金機台,每筆消費會撥出1%以上給導盲犬的培訓之用。圖片來源:とちまるくん部落格

【作者簡介】

宋竑廣,台灣立報日本教育等專欄寫手、作品亦曾刊載於新新聞、光華雜誌、天下雜誌獨立評論網站等;除教育與同志、性別主題外,近年大量撰寫以日本學校為主體的核災文章。另為日本歌手中島美雪研究者,受邀約各大學或人文空間介紹演講。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