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毒為伍,人不如土-聲援台灣RCA廠罹癌工人展開跨國職災求償行動 | 環境資訊中心

與毒為伍,人不如土-聲援台灣RCA廠罹癌工人展開跨國職災求償行動

2001年05月28日
聲明發起單位:RCA員工自救會、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

跨國資本全球流動,美商RCA來台灣設廠二十餘年,違法挖井傾倒有毒廢料、有機溶劑,留下永久污染的土地、水源,以及死傷逾千名工人的職業性癌症!

三十年前台灣經濟快速起飛時期,外資紛湧而至,美國家電第一品牌RCA於1960年至台灣設廠,1992年停產關廠,雇用員工高達二、三萬人,也多次被台灣政府評定為外銷模範工廠。一直到1994年,才暴發RCA廠嚴重公害污染問題。經台灣環保署調查研究,發現RCA廠多年來直接傾倒有機溶劑,造成廠址土壞、水源破壞怠盡,連離廠區二公里遠的地下水也含有過量的三氯乙烯、四氯乙烯,超出飲用水標準的1000倍!已離職多年的員工更陸續傳出逾千人罹患肝癌、肺癌、大腸癌、胃癌、骨癌、鼻咽癌、淋巴癌、乳癌、腫瘤等職業性癌症,專家指出,RCA員工的罹癌率為一般人的20~100倍。

三氯乙烯、四氯乙烯等有機污染物,在科學上稱之為DNAPL,亦即很難清除,形成永久性污染。對人體的危害,則藉吸入、接觸、飲用等途徑。廠裡的老員工至今回憶起來,都感慨地說:「難怪那些外籍主管都喝礦泉水,只有我們這些傻工人,天天喝毒水,住在廠裡,吃在廠裡,連洗澡的水都是有毒的!」

RCA在台期間,先後被奇異公司、湯姆笙公司併購接手經營,都是全世界超級的軍火、生化科技、半導體高科技跨國財團。RCA在全球45個國家設廠,員工高達五萬五千多人,產品廣銷一百多個國家。在台灣,RCA公司在環保署的壓力下曾於1996年進行桃園廠區土地、及水源的污染調查,且花費二億多台幣進行土壤整治;然而,罹癌員工逐年增加,每年都有人因癌症過世,卻至今未得到任何職災補償。老員工們忿忿不平:「人不如土!」

從資本的邏輯來看,當然是人不如土!土地是可增值、可販賣、可再利用的「商品」,以RCA桃園廠來說,湯姆笙公司出售廠址前已登記土地變更,以商業用地16億台幣的價格賣出,當然後續的調查與整治也圍繞在土地污染上。諷刺的是,RCA近年來在國際間大打環保形象,強調保護地球資源,所有家電產品實行「產品再生管理計劃」,儘可能使用還原再生利用的物料,且績效卓越。然而,在台灣,我們看到的現實卻是,為了節省環保成本,跨國企業卻對化學廢水不作處理,不知情的工人日復一日與毒為伍,接觸、吸入、飲用致癌的有機溶劑。

RCA職業性癌症員工自救會於1998年成立,現有會員資料中,就有1059人罹患癌症,216人癌症死亡,102人罹患各式腫瘤,目前自救會正串聯台灣及國際間工運、環保團體,並積極與職業病醫師、律師連繫,要展開跨國求償行動。台灣RCA職業性癌症絕對不是個案,跨國公司在開發中國家賺飽就跑,留下的是無法彌補的環境污染、職災傷亡問題。經濟奇蹟的代價由整個社會共同來承擔,站在生產第一線最先犧牲的,就是勞工的血肉性命!

RCA案是一個國際事件,我們聲援這些帶病抗爭的勇敢工人,串連全球的勞工、環保、人權團體,共同支持職災求償行動,並將連署信轉呈至各國的外交部、經濟部,小心RCA這隻跨國吃人怪獸!



聯絡人:工傷協會秘書長 顧玉玲 0933169516;

    TEL:886-02-23212198 FAX:886-02-23211764;     occupaku@ms15.hinet.net



有意聯署者請至【苦勞網】http://192.192.148.27/

※可以協助英文資料收集、翻譯,及員工自述書訪談者,請與工傷協會聯絡。感激不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