瑠公圳現存最長支流 變成臭水溝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瑠公圳現存最長支流 變成臭水溝

2016年01月06日
摘錄自2016年1月5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市長柯文哲日前下令重現瑠公圳,搭上2016世界設計之都,北市府擬在台大體育館前的人行道上3D彩繪瑠公圳意象;豈料,仿河圖還沒畫,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就發現,目前最長的真實版瑠公圳支流,隱藏在汀州路商圈暗巷後方,不僅沒列文資,水面還浮現白色、黑色異物,即使雨天仍可聞到撲鼻惡臭,如同被遺棄的臭水溝。

文資委員郭瓊瑩氣憤地說,新北市府指定新北市的瑠公圳流域為文化景觀,汀州路瑠公圳支流卻沒列入文資,未來應列冊管理,但北市文化局有點怠慢,水利單位也未全盤統整水圳。她說,該支流是目前留存最長的一段,保留的紋理比台大校園內水域還清楚,只不過長年沒被民眾看到,她建議未來指定文資。

台北市環保局長劉銘龍說,之前曾會勘過該支流,發現有一些火鍋店排放廢棄水,並依法開罰,環保局人員亦到場幫忙清疏,避免周邊餐廳廢水往支流排放,經查該處新舊溝渠也有高低差,導致排水不易,不過里長表示還可以看到土虱。劉銘龍承諾,會盡力保存該處生態,確保未來不會以水泥覆蓋,但還要由文化局鑑定文資,水利處進一步管理。記者昨去電地主、瑠公圳農田水利會,但至截稿無法取得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