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來報報】台南白河咬人鼬獾 確診狂犬病 | 環境資訊中心

【你來報報】台南白河咬人鼬獾 確診狂犬病

2016年01月06日
本報2016年1月6日台南訊,公民記者瑭芯報導

去年12月29日台南白河區一位民眾在貨車上搬運竹子時,在竹堆中發現一隻狂暴亂竄的鼬獾,在捕捉過程被攻擊咬傷;隨即通知台南動保處協助捕捉,被捕捉的鼬獾當日安置在台南市動物保護處隔離觀察,個體於4日死亡,屍體送交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以急件進行檢驗,5日確診為狂犬病陽性。

該名被攻擊咬傷的民眾接受獸醫師建議,於第一時間已前往嘉義基督教醫院施打完成2劑人用狂犬病疫苗。動保處獸醫師表示,當事人警覺性高,被野生動物咬傷後隨即通報,在第一時間內施打疫苗。防檢局也呼籲,民眾若遭疑似狂犬病動物咬傷時,為確保免於感染狂犬病,應立即清洗消毒傷口後儘速就醫。

台南動保處表示,自民國102年爆發狂犬病,台南市鼬獾感染狂犬病疫總計11區26例,大都集中於山區。而被咬傷的民眾是去年12月29日搬卡車上的竹子時,看見一隻不明動物在竹堆亂竄,因戴手套即順勢想要捕捉,在捕捉過程,感覺手部疑似被鼬獾抓咬,檢查雖未見明顯傷口,仍自行使用稀釋漂白水清洗。附近竹子行負責人上網查看,確認咬人的野生動物是鼬獾,即通報動保處前往捕捉,由於鼬獾感染狂犬病的機率高,獸醫師即告知當事人前往醫院施打疫苗以策安全。

 

 

防檢局5日確診台南市白河區1例鼬獾狂犬病陽性案例。影片由竹子行老闆娘拍攝,台南動保處提供。

台南動保處也將在1月8日、11日在白河區舉行3場狂犬病注射;「分別為白河區1月8日星期5上午10-12點在河東里活動中心、下午1點30分-3點30分在關嶺里大成殿;11日星期1上午10-12點在白河區公所。」

動保處表示,山區的家犬可以驅逐鼬獾等野生動物入侵民宅,而家犬施打疫苗後就是稱職的「防疫犬」。同時呼籲民眾每年務必攜帶家中犬貓寵物施打狂犬病疫苗,才能確保狂犬病不會在人畜間傳播,未依規定者,將依違反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資料顯示,2014年全年遭犬、鼠或不明動物抓咬傷共計約1萬9000人次,2015年約1萬6600人次。防檢局提醒民眾,一旦被動物咬傷後,請遵循1記、2沖、3送、4觀;並前往狂犬病疫苗接種服務醫院就醫,各縣市均有施打點,自2014年1月1日起,人用狂犬病疫苗及免疫球蛋白納入全民健保給付範圍。

衛福部狂犬病宣導海報。圖片來源:衛福部。

沒有高峰期 防疫一刻鬆懈不得!

狂犬病防治是全球公共衛生重要議題,有媒體報導目前已過鼬獾感染狂犬病高峰期,但路殺社統計,每年4月及10、11月是鼬獾路死高峰期,根據這兩年的追蹤,若只統計疫區的路死鼬獾篩檢結果,則有50%都感染了狂犬病。嚴格來說,目前台灣鼬獾整體的狂犬病感染率一直處於穩定狀態(40%左右),並沒有所謂的過了高峰期!

農委會更主動針對野生動物進行疾病監測,發覺狂犬病存在事實,同時,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也啟動疫區防疫機制,並加強狂犬病宣導與緊急提供高風險人員完成狂犬病疫苗接種。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中心研究員林德恩表示:「防疫是一刻鬆懈不得的!」野生動物感染任何傳染病後傳播速度攸關族群密度,密度高疾病傳播快,死亡個體相對也增多。林德恩邀請全民成為防疫尖兵,貢獻舉手之勞,加入「狂犬病疫情監測」,並來信索取採集SOP及標本採集專用袋。(如執行必要性任務,請戴手套作好防護措施。)

如何預防狂犬病,保護自己不被動物咬:

  1. 不棄養,不隨便餵食流浪貓狗。
  2. 不碰觸、逗弄野生動物,不領養來源不明的野生動物。
  3. 家中寵物每年接受狂犬病疫苗接種,不帶寵物爬山,避免和野生動物接觸。
  4. 有意外暴露,需就醫評估暴露後預防治療,高風險族群可接種暴露前疫苗。
  5. 不要任意撿拾生病的野生動物、屍體,請洽詢各地動物防疫機關,或0800-761-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