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府拆除舊嘉義縣議會歷史建築的計劃引發質疑 | 環境資訊中心

市府拆除舊嘉義縣議會歷史建築的計劃引發質疑

2001年05月30日
稿源:余國信

最近受到民間社團與市民疾呼保留的舊嘉義縣議會,又再度爆發新狀況,根據洪雅書房電子報之市民讀友提供的資料顯示:舊嘉義縣議會的建築物及旁邊的青芝園等地曾於89年10月26日市文化局所舉辦的『具歷史性建築物保存』座談會中有詳細討論到舊嘉義縣議會的建築物及旁邊的青芝園等地應當保留的具體結論,然而,市政府及文化局卻給予敷衍了事。甚至到了現在即將拆除的緊要關頭,當記者或市民詢問時,文化局竟還回覆當地並沒有值得保存的特色。

根據嘉義市文獻委員:胡瑞珠表示:她當時就有反應舊嘉義縣議會的建築物及旁邊的青芝園等地必須保留。然而,卻不見有受到任何重視。

胡瑞珠委員進一步表示:現在青芝園已快面目全非,希望當局趕緊停止拆除腳步。這兒現在還留有一口水井,此井仍然是活水井,而且水質甘美;1895年日本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率軍與嘉義高舉台灣民主國的黃虎旗軍之戰,後來攻入嘉義城後,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就是選擇青芝園的這口井為他們補足水源的地方,這是嘉義城失陷而落入殖民的歷史點。

以上理由再度加強舊嘉義縣議會及周旁的空地是應該加以保留的。

洪雅書房電子報的許多讀友都來電表示,將繼續下一波行動,希望能保留住舊嘉義縣議會的建築物及旁邊的青芝園等地,並進一步來談讓它活化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