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海岸濕地妾身未明 民籲儘速劃設保育顧生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彰化海岸濕地妾身未明 民籲儘速劃設保育顧生計

2016年02月03日
本報2016年2月2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濕地保育法》雖公告實施逾一年,但由2009年國家重要濕地評選小組,評定為「國際級彰化海岸濕地」的濁水溪口、大城、漢寶海岸,卻始終未能完成劃設。以彰化環保聯盟為首,幾個在地團體選在2月2日國際濕地日的這天,召開記者會,呼籲彰化縣政府爭取劃設,讓彰化海岸成為台灣第一個在《濕地保育法》通過後的濕地。

中部幾個保育團體於溼地日召開記者會,要求彰化縣政府重視海岸保育,主動爭取劃設彰化海岸濕地。圖片來源:彰化環盟提供。

中部幾個保育團體於溼地日召開記者會,要求彰化縣政府重視海岸保育,主動爭取劃設彰化海岸濕地。圖片來源:彰化環盟提供。

珍貴超過曾文溪、四草  卻與國家重要濕地擦身而過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副理事長洪新有表示,魏明谷縣長上任一年多,國際級的彰化海岸濕地的劃設毫無動靜,年初卻先端出「芳苑、大城海埔地利用計畫」,計畫開發6,400公頃。「請問縣長說好的國際濕地、我們的國寶濕地可以趕快劃設了嗎?」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彰化海岸是台灣的國寶級濕地,比位於黑面琵鷺棲地的七股濕地與四草濕地等兩處僅有的國際級濕地,更為重要以及急迫性。

包括古生物的海錢、海豆芽和鱟,鹿港有名的螻蛄蝦,還有台灣招潮蟹,方形馬珂蛤等,都在彰化海岸濕地現身;而鳥類中大杓鷸可說是彰化海岸的代表物種,全台超過80%的族群都在彰化海岸,還有白灣白海豚等,自然資源非常豐富。

海岸底棲生態研究者李坤璋表示,彰化海岸有台灣特有種──台灣招潮蟹,牠生活的環境最靠近人類,因此也最容易遭受人類的干擾。如果能夠把這些寶貴的螃蟹保護下來,作為生態旅遊的重點之一,不僅得以保護這些特殊資源,也可以讓在地居民有更多元的就業機會。

彰化鳥會總幹事李益鑫表示,《濕地保育法》40條正式條文中,相關於「明智利用」的詞彙共出現38次,彰化縣政府不應再漠視此一保障彰化縣民的重要法律,必須立即著手公告「彰化海岸重要濕地」,才能保障漁民的生計來源,兼顧全球最重要的泥質潮間帶生態系統。

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理事長許立儀表示,芳苑大城鄉濕地是濁水溪所堆積而成的潮間帶,這裡有全國密度最高的螻蛄蝦,牠只在彰化的泥質灘地上生存,這裡的潮間帶廣達5公里,都是身為彰化人的驕傲。

螻蛄蝦。攝影:蔡嘉陽。

螻蛄蝦。攝影:蔡嘉陽。

有海牛車的海岸 劃設有助白海豚保育

彰化縣西海岸環境教育保護協會總幹事魏清水表示,在芳苑潮間帶自從國光石化開發案而聲名大噪,最大的特色就是這裡有全國僅存的海牛車,這是古老的漁業從事活動。

他自2009年開始推廣這裡的潮間帶旅遊,到2013年9月前芳苑鄉只有他一人推廣海岸旅遊,到了2014年有5位個業者參與,同時當年度約有16,000人到訪,去(2015)年來訪人數高達20,000人,已成西部觀光重要的特色景點之一。

他認為,民眾來此坐海牛車出海,認識生態、牡蠣、體驗漁民討海生活。如果順利劃設國家濕地,相信會為地方帶來更多利潤。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研究員吳慧君表示,彰化海岸濕地是白海豚重要的生態廊道,再不快劃設,給台灣白海豚多一層保護,白海豚斷送在我們手中的機率非常高;同時也呼籲彰化縣政府嚴懲三海浬內的違法底拖網,不要放縱累犯拖垮彰化海岸漁業資源。

彰化海岸濕地上的海牛車。攝影:周民雄。

彰化海岸濕地上的海牛車。攝影:周民雄。

重要濕地評定  端賴縣府意向

對於民間團體的訴求,彰化縣政府濕地業務主管機關城市暨觀光發展處處長田飛鵬表示,彰化海岸長達5公里,牽涉到眾多漁民的生計,和四草的產業狀況不同,縣府必須考慮漁民立場,研擬相關產業對策。

至於「芳苑、大城海埔地利用計畫」目前只是構想,未必是硬體建設,可能是發展生物科技協助農漁民,這項計畫尚未進行相關的可行性評估,也未編列預算。不過,田飛鵬認為,一旦劃設為國家重要濕地就必須受限於「保育利用計畫」,雖同意既有之利用,但漁民未必能理解或接受。

另外,他認為需釐清《濕地保育法》上路後,彰化海岸濕地是續審還是重新再送,若為後者,建議彰化鳥會能提案。

但依據《重要濕地評定變更廢止及民眾參與實施辦法》,彰化海岸濕地屬於新申請案例,可由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民間團體、學術機構或土地所有權人檢具分析報告書,送地方政府主管機關,再轉送中央主管機關進行評選;換句話說,如果彰化縣政府有心爭取劃設彰化海岸濕地,即可由縣府提出相關文件申請。

施月英重申,所謂的明智利用,就是除了核心保育區外,維持「船照走、魚照抓」的現況。芳苑鄉過湖農莊負責人洪長庚強調,彰化海岸劃設為國家濕地是對地方有正向助益,縣府應主動舉辦地方居民說明會,釐清問題、解決爭議,不要讓民眾誤解劃設濕地之後,漁民就不能討海,人民就不可以下海抓貝類等不實謠言,盡速劃設為國家濕地。

彰化海岸濕地小檔案

依據營建署2013年重要濕地保育利用計畫所指「彰化海岸」國家重要濕地劃設面積 13,269 公頃,範圍北以彰濱工業區隔離水道為界,東以海堤為界,西至最低低潮線(等深線 6 公尺),南至台 61 西濱大橋西界,西南至濁水溪口、雲林離島式基礎型工業區麥寮區海堤外側。

※ 本文與《台灣濕地網》共同刊登。

【相關文章】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