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土肉桂誤植400多棵陰香 詩人吳晟忍痛除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種土肉桂誤植400多棵陰香 詩人吳晟忍痛除害

2016年01月09日
摘錄自2016年1月8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5年前,詩人吳晟進行平地造林,從林務局取得「台灣土肉桂」幼苗,沒想到承辦員錯給了來自中國的「陰香」,400多棵陰香一種到土地上,其四周「寸草不生」,只有陰香的子、孫獨活,繁殖容易的特性,造成生態浩劫,吳晟近日忍痛把陰香全部砍掉。

吳晟全力推廣植樹,但近年來,他發現仍有不肖苗木業者利用陰香和台灣土肉桂在外觀上難以分辨的特點,從中國進口廉價的陰香來魚目混珠。吳晟指出,15年前他開始平地造林,當時林務局有獎勵措施,免費提供台灣原生樹種幼苗給造林者,吳晟與現任溪州鄉長黃盛祿申請了近千棵的台灣土肉桂,種了兩年之後,經由一位苗木專家指正,才知原來他們種的是有「植物界福壽螺」之稱的陰香。

他說,過去他總以為種樹「百利而無一害」,但遇到陰香繁殖力超強,據說一棵十五年生的陰香,平均每年約可結實六到十萬粒種子,每一平方公尺最多可達一萬株苗木,現在不清除,恐怕廿年後將造成極大危害,所以他決定砍掉陰香,不要因為「愛護生命」而淪為幫凶。吳晟說:「當年林務局的疏失,造成我十多年的痛苦。」他也發現許多縣市的公園遍植陰香,造成「單一樹種」的生態浩劫。

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表示,陰香和台灣土肉桂的小苗非常難分辨,就連學森林和植物的人要分辨也有困難,但它沒有侵略性,僅會在樹冠下生長,不會像牽牛花或小花蔓澤蘭對植物造成的危害。由於陰香是外來物種,多年前就已經全面監測,林務局各地的苗圃都已沒有再種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