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強震】學者:台灣未脫離強震威脅 隨時做好防災準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台強震】學者:台灣未脫離強震威脅 隨時做好防災準備

2016年02月06日
本報2016年2月6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6日清晨,台灣南部連續四次強震,造成災情。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汪中和表示,這幾年台灣一直處於地震高風險期,強震還在醞釀中,民眾必須提高警覺,做好避震防災準備。

今晨連續發生四起主震,分別於3:57發生編號006規模6.4、深度16.7公里的地震,震央位於高雄市美濃區;之後分別於4:01、4:03、5:07發生編號第7~9號、規模4.3、4.5、4.4、深度31.1、27.0、25.1的地震,震央分別為台南市新市區、台南市歸仁區、台南市新化區等地,根據媒體報導,台南市永康、新化、東區皆有大樓倒塌,以及居民受傷。

中央已開設一級災害應變中心,台南市及高雄市政府也成立一、二級災害應變中心,內政部「應變管理資訊雲端服務災害情報站」已開設「0206震災」專頁,民眾可以上網查詢相關消息,或上網報災情提供第一手資料,幫內政部消防署正確研判。

206南台強震;地點:台南永大路。攝影:李慧宜

南台強震,台南多處發生樓坍災情。圖為永大路。圖片提供、攝影:李慧宜。

206南台強震;地點:台南永大路。攝影:李慧宜

南台強震,台南多處發生樓坍災情。圖為永大路。圖片提供、攝影:李慧宜。

206地震,台南傳出災情,圖為長東街103巷大樓,整體下降一個樓層。攝影:施惠慈

台南災情,長東街103巷大樓,下降了一個樓層。攝影:施惠慈

歷史殷鑑  強震威脅未曾遠離

汪中和指出,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的前兩天也發生規模7.2地震,這波地震後會不會有更強的地震,無法預估,提醒民眾要最好防災措施。

人類科技雖發達,但至今仍無法預測地震發生的時間及地點;台灣除了氣候變遷帶來的衝擊,還必須面對地震的挑戰,而且全台灣都有機率發生地震。按照過去歷史的紀錄來看,每一次日本發生重大地震之後,台灣也會跟著發生,強震的威脅從未遠離台灣。

去(2015)年中央研究院即提出《大規模地震災害防治策略建議書》,即回顧過去1世紀紀錄,清楚看出日本大地震與台灣大地震之間的脈絡,如:

■ 1896年日本發生規模8.5的三陸強震,1906年台灣有規模7.1的嘉義梅山地震。

■ 1923年日本發生規模7.9的關東大地震,台灣在1935年發生規模7.1的新竹─台中地震。

■ 1995年日本發生規模7.3阪神大地震,台灣隨後在1999年發生規模7.3的集集大地震。

■ 2011年日本東北發生規模9的大地震後,台灣發生強烈地震及海嘯的風險也隨之提高。

建議書提出三項口訣,「房屋不能倒、生命要確保、社會機能不能停」,以及「提升老舊建物整體耐震能力」、「強震即時警報系統之整合與應用」、「強化大量收容、疏散避難及返家支援」、「提升政府與企業持續運作之能力」、「地動及其衝擊損失之評估與模擬」以及「災害防救認知、學習推廣與實地演練」等六項建議。

氣象局地震分布圖。中央氣象局網站截圖

學者警告,這波地震後會不會有更強的地震,無法預估,提醒民眾要最好防災措施。圖為本次南台強震地震分布圖。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局網站截圖。

避免地下化、穿越斷層的公共工程

除此之外,汪中和建議,應避免地下化重大工程,因為一旦因氣候變遷或地震受災,影響更大。他說,面對氣候變遷衝擊,交通工程不論是地下或高架,都有風險。地下交通工程雖可避免高溫、強風,但在超大豪雨時有淹水風險;大地震時最容易受損,復建困難、成本高。

相對而言,高架交通工程雖易受高溫、強風影響,但無淹水之虞。大地震時會受損,但復建較快、成本低。以1995年日本阪神地震為例,高架道路倒塌一年後就重建回來。若是地下建設,就沒那麼快了。

另外,汪中和也強調,台灣從北到南都有斷層帶,任何穿越斷層的工程都應停止,城鄉規劃也應避開斷層帶,即使欲以工程技術克服,所需時間和經費成本過於可觀,並且緩不濟急。他建議,應於能力範圍內趨福避凶。

避震防災,汪中和建議:

1.先檢查自己家裡是不是在活斷層上面,如果是,傷害一定相當慘重,應立即遷移;如果不在斷層上面或離斷層還有一段距離,例如500公尺,接著要看房屋結構抗震夠不夠,如果是921前蓋的房子,就須加固或補強。

2.告訴家人做好防災的準備,例如地震之前,每個人都有一個救難包,重要的證件、飲水或急救藥品放在裡面。

3.重要的資訊放在安全的地方,家裡的東西都固定好,地震來的時候不會因搖晃摔落被砸傷;家人之間都要說好,如果是發生在白天,家人分散各地,要怎樣會合,聯絡方式是甚麼;如果是在晚上,甚麼地方是最安全的可暫時避一下,等到強震過後再到安全的地方疏散會合,這些都是可以事先規劃準備的。

大台北人口密度高  應盡速加強避震

根據中央氣象局地震觀測資料統計指出,台灣平均每年約發生22,000次地震,其中超過 600次為有感地震。若台灣本島發生規模大於7.0淺層地震,可能造成嚴重傷亡與災損。汪中和表示,一旦台北遇到規模7以上的地震,國家會變得相當危險。

他進一步說明,日治時代台北即曾發生過規模7的地震,因震央夠深,未造成災情;不過當時環境跟現在完全不一樣,當時台北盆地大約十幾萬人,地廣人稀,沒什麼重要建設;現在則有近700萬人口,加上地上、地下建設,若再發生相同規模的地震,傷害不可同日而語。他主張以遷都疏散大台北地區人口,分散風險。

媒體也引述銘傳大學客座教授陳亮全意見:「大台北住宅總量約378萬戶,其中屋齡超過30年就有133萬戶;這些老舊建物耐震度不佳,存在極高的災害風險,建議政府應以減稅誘因、引導民間補強建築結構。」

因應地震,台南市部分地區停水停電,市政府提供幾項資訊供市民參考:
水情中心:台水六區因美濃發生規模6.4地震,受該地震影響造成數處地方管線設備受損,為免造成損害擴大,因此台南市曾文溪以南各行政區暫時停止供水,影響戶數約計40萬戶。待台水六區處全面清查所有淨水設施及供水管線受損情形完畢,再依實際狀況逐步恢復供水。

欲知停水情形,請洽免付費服務專線:1910,或自來水公司六區處服務所用戶洽詢電話:06-2138101,台南服務所(東、中西、北、南區):06-2379048 ; 06-2370021;06-2362800

查詢網站:http://www.water.gov.tw

電力查詢:因地震目前仍造成約5000多戶停電;欲知停電狀況,請洽免付費服務專線1911,或06-2160121轉2335(台南地區),06-6335481轉592、593(新營地區)。

另外提醒,注意家戶內是否有瓦斯外洩狀況;恢復供電入屋整理時,務請注意確定沒有瓦斯外漏疑慮,再使用相關電氣用品(包括開電燈時要注意)。

【相關連結】

【延伸閱讀】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