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州這建設… 學者好憂:將陸蟹帶往地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滿州這建設… 學者好憂:將陸蟹帶往地獄

2016年01月22日
摘錄自2016年1月21日自由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滿州港口溪南岸,近期設置進入陸蟹棲地的水泥階梯,引發當地不少議論,部分居民開心能安全進出岸際,但多數學者、解說員則擔心無止境遊客將毀珍貴陸蟹棲地。

滿州港口溪流域中的圓額新脹蟹及中型仿相手蟹,都是全台最多,甚至是全世界最多,南部陸蟹學者李政璋近年在南岸區域就發現七種新種及新紀錄種陸蟹(含發表中),不少保育人士都擔憂「水泥梯恐是將陸蟹帶往地獄的死亡階梯。」

陸蟹學者李政璋指出,港口溪北岸環境破壞,陸蟹日益減少,南岸原本較難到達,遊客影響有限,加上海岸林茂密原始,一直是研究學者與生態旅遊祕境,現在蓋了水泥樓梯佔據天然棲地,不僅植被全挖空、溫濕度改變,未來過多遊客任意前往,恐成陸蟹生態浩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