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來報報】讓流浪毛孩重生! 高市首創「搜救志工阿勇」計畫 | 環境資訊中心

【你來報報】讓流浪毛孩重生! 高市首創「搜救志工阿勇」計畫

2016年01月25日
本報2016年1月25日高雄訊,公民記者瑭芯報導

1月22日起,高雄市政府首創由高雄市政府農業局、高雄市政府消防局、高雄市動物保護處,三個單位跨局處合作執行「毛孩子重生阿勇計畫」,讓民眾看到流浪犬嶄新的一面。並透過阿勇計畫有效利用市府資源互相交流,鼓勵民眾認養本市毛孩子。

搜救志工阿勇宣導海報。高雄市動保處提供

搜救志工阿勇宣導海報。高雄市動保處提供

還記得2014年的高雄氣爆事件嗎?當時從各個地方來了總計23隻搜救犬,從8月1日凌晨就在現場搜救,災難初期是最辛勞也最急迫!而犬隻訓練及引導都是一門專精技術。現在高雄市政府決定啟動全台獨創毛孩子重生計畫,認養流浪犬免費訓練成搜救志工阿勇,替流浪犬平反負面印象,增加認養率。

只要年滿20歲,具「愛心、細心、耐心」,並於高雄市動保處壽山、燕巢關愛園區收容中心認養犬隻,動保處將透過消防局搜救犬馴養中心教官,免費幫認養的狗狗訓練成人見人愛的家庭成員,若領養的狗很有搜救天賦,更有機會進階培育成為「搜救志工-阿勇」一員。

一個口令一個動作,讓受過訓練的狗,一點兒也不含糊。現代人工作忙碌,許多家長會把小朋友送安親班課輔,坊間也有狗狗安親班和狗學校,替狗爸狗媽們訓練狗狗禮儀和技能,只是所費不貲,一個月的課程,都要上萬起跳!而流浪犬也往往讓人聯想到製造市容髒亂、污染環境,大街上亂逛,還會成為追車咬人的不定時炸彈。

高雄氣爆,從台南來的搜救犬「卡拉」,搜救犬有專業訓練和專有飲食!瑭芯攝。

以往,消防局總是由國外購入已經接受過訓練的搜救犬,不過依照本市消防局搜救犬馴養中心教官的訓練經歷,絕對有十足能力可自行培育;同時,消防局認為土生土長的流浪犬,一定最熟悉台灣地形氣候而進行搜救,所以今年起消防局也將優先認養本市流浪犬進行自主培訓。

訓練期間的飼料及醫療支援將由社團法人高雄市獸醫師公會及台灣希爾思R寵物營養品有限公司全權贊助。高雄市農業局蔡復進局長表示,民眾可藉這項計畫看到狗狗對社會的益處和貢獻,進而提高在社會上的地位及價值,並提昇流浪犬功能性,改善民眾對流浪犬負面觀感。

動保處秘書郭明欽呼籲想要養寵物的民眾「以認養代替購買,並且領養不棄養。」更歡迎民眾到高雄市動保處壽山、燕巢關愛園區收容中心認養犬隻;相關課程資訊或欲報名者可洽詢高雄市動物保護處網站(http://livestock.kcg.gov.tw/),或洽動保處07-7462368。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