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日月潭孔雀園BOT案 邵族人立牌怒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反日月潭孔雀園BOT案 邵族人立牌怒吼

2016年01月27日
摘錄自2016年1月26日自由時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縣府為活化公有土地,去年起展開日月潭孔雀園BOT開發案,惟遭當地邵族人強烈反彈,昨(25日)在邵族民族議會長老帶領下,族人在孔雀園前立牌拉布條抗議,宣示該地為邵族傳統領域,反對縣府未經徵詢就逕自開發,他們會捍衛土地權益到底,拒絕飯店開發案。

去年孔雀園BOT案,就因開放投資的廠商資金來源不限,引發中資得標造成「觀光一條龍」的疑慮;昨邵族動員40多名族人,頂著不到10度的低溫表達訴求,縣議員石慶龍、民進黨員張國鑫及從向山旅館開發案就一路力挺邵族的律師簡凱倫、熊依翎也到場聲援,族人高喊「反對縣政府、反對BOT」,並在園區前設立該地邵族名稱牌示,宣示主權與捍衛土地決心。

對此,縣府觀光處長王源鍾表示,對邵族的訴求表示尊重,之後將委請原民局向邵族人說明縣府立場,由於孔雀園BOT案目前仍在公告招標階段,在下月2日增辦招商說明會前,會先與邵族人溝通討論,就保障工作權益等細節交換意見,盼能在文化傳承與地方發展上取得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