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水、耐髒、致癌? 多家戶外用品大廠被指用毒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防水、耐髒、致癌? 多家戶外用品大廠被指用毒

2016年01月27日
本報2016年1月27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綠色和平(Greenpeace)組織25日上午指出,一系列的測試發現,從服裝、鞋子、背包、帳棚到睡袋等戶外裝備,普遍含有有害化學物質,在測試的40件產品中,只有4件不含全氟化合物(Per- and polyfluorinated chemicals,PFCs)。

攝影:Kajsa Sjölander/Kajsa Sjölander;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綠色和平將防水外套拿到實驗室中進行測試。攝影:Kajsa Sjölander/Kajsa Sjölander;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這項研究顯示,有毒化學物質仍然普遍存在於Jack Wolfskin、the North Face、Patagonia、Mammut、Norrona和Galewa等戶外品牌的產品中,「尤其是鞋類、褲子、睡袋和部分夾克」。

綠色和平指出,全氟化合物是讓戶外裝備防水和耐髒的添加物,但是有害環境和人體健康,「一旦進入環境中,全氟化合物分解的速度很慢,可以留在環境中好幾年並且散佈全球。」

綠色和平報告中寫道,這些污染物質可在偏遠的山區湖泊和雪中發現,累積在北極熊的肝臟中,甚至能在人類血液中偵測到。綠色和平指出,研究顯示部分全氟化合物「在動物實驗中對生殖系統和免疫系統造成負面影響,甚至有致癌的可能性。」

根據綠色和平的資料,一獨立實驗室測試了11件夾克、8件褲子、7雙鞋、8個背包、2個帳棚、2個睡袋、一條登山繩和一雙手套。其中沒有全氟化合物的分別是Vaude和Jack Wolfskin的夾克、一件Haglöfs的背包和一雙the North Face的手套。

綠色和平也強調,生產戶外裝備可以不使用全氟化合物,呼籲所有戶外用品公司加入他們的「無毒時尚」(Detox My Fashion)活動。「無毒時尚」的宗旨是快速去除織品業全體供應鏈中的有害化學物質。

「部分戶外用品品牌的目標是2020年淘汰全氟化合物,不過這並不夠。沒有辦法繼續讓這些產品釋放不易分解的潛在有害物質5年了。」綠色和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