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討柯P「田園城市」政策 民團只給及格分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檢討柯P「田園城市」政策 民團只給及格分數

2016年01月28日
本報2016年1月28日台北訊,鄒敏惠整理報導

柯P當選台北市市長後,兌現競選承諾的「田園城市」政策,民間團體相當肯定市府團隊的努力,但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楊志彬認為僅達60分的程度。27日上午在台北市政府市民廣場,由民間團體、社區工作者、市民所組成的「都市農耕網」,召開記者會,提出建議與應精進訴求。

圖片來源: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圖片來源: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台北市政府青年事務委員會府外召集人陳彥良表示,自去年起,北市的都市農園遍地開花,KPI成效提升,但表面的建設與數據未能反映田園城市的核心價值。

陳彥良說,參考首爾、西雅圖等各城市推動都市農耕議題,皆有專責的單位,以及充份讓市民共同參與。而在台北市田園城市實踐體系的過程中,民間相較走得比政府前面,市府應與民間團體共同成長與努力,發揮1+1>2的成果。荒野保護協會台北分會分會長張菁砡也強調:「生態城市不是只有綠美化。田園城市是個城市轉型的機會,讓我們思考生態的價值。我們願走在政府的前端,但是政府要開啟大門,與人民互動。」

主婦聯盟基金會秘書長賴曉芬也到現場呼籲,小田園計畫不單只是教學生們種菜,更應談低碳、減少廢棄物、減少排放的食農教育意涵,進行師資整合培訓。台北市作為首善之都,對於田園城市的想像與高度不應該被侷限,台北客家農園老師林朝棟表示,食農校育並不難,只要走到戶外、實際行動,就可以將城市美好的綠地做為環境教育的場所。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的副理事長林邦文認為,過去社會風氣對於柯P田園城市政策的批判實在太「友善」了,市民應該要好好監督各局處官員,別亂花這7000多萬的預算,讓政府作些粉飾門面的政策。

綜合各團體的聲音,「都市農耕網」發言人陳沅蓀提出兩大訴求:

第一,「成立專案辦公室或統籌單位」,有效整合市政府的資源,同時與民間定期開會討論。

第二,「開放田園城市的預算,讓市民參與」,於今年三月前舉辦民國106年預決算共識工作坊,公開相關訊息。

最後,都市農耕網參與者劉哲瑋呼籲:「市府若願意落實民眾參與的精神,應從3月開始邀請市民辦理田園政策願景活動討論並共同預算編列。在公開、透明化的過程當中,由市府於民眾共同討論。」

圖片來源: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圖片來源: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作者

鄒敏惠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