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吃的野餐:資源用更少、生活過更好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白吃的野餐:資源用更少、生活過更好

2016年01月31日
作者:楊宗翰

白吃的野餐。圖片來源:楊宗翰

生活在都市,我們或曾經歷過,回家前難得想要開伙煮飯,買了食材回來,才發現上次煮剩的同樣食材還在冰箱裡,卻已經不能吃了;我們也可能經歷過,一時興起想要做個蛋糕餅乾,跑去買了一大堆材料,真的嘗試過了以後,才發現……這輩子可能就只做那一次兩次。

很少人會覺得自己是浪費食物的人,但被浪費的食物往往不只是吃不完丟掉的廚餘,還有被買回來卻沒機會被料理的食材,還有被送上貨架卻沒機會被購買的食物,還有被生產出來卻沒機會被採收的蔬果。

被浪費掉的,不只是食物,還有生產食物所需消耗的水和肥料,運送食物所需消耗的石油、加工食物所需的人力、保鮮所需的電力,以及……購買食物所需的金錢。

食物如此,東西也是。

「人類被創造出來,是為了要被疼愛;東西被創造出來,是為了要被使用。這個世界之所以混亂如斯,正是因為我們把東西拿來疼愛;卻把人類拿來使用。」─佚名

(People were created to be loved. Things were created to be used. The reason why the world is in chaos, is because things are being loved, and people are being used.)

大多數的人都覺得我們工作很辛苦,房價很貴,物價很貴,錢很難賺……但同時,我們卻花了一大堆我們辛苦賺來的錢,去買我們可能根本用不到的東西,拿來堆在租金貴的嚇死人的房間裡頭占空間。

當我從克羅埃西亞*回來之後,不斷地有人問我要不要在台灣佔領空屋?要不要去翻垃圾桶dumpster diving?但我完全沒有想過要衝到空屋裡頭然後三餐翻別人丟掉的食物來吃,這樣子要面對的社會壓力太大了……

我想跳過Freegan,直接進入禮物經濟,我想在台灣各地推廣、成立免費商店,對我來說,這是一個非常有效而且幾乎沒有成本的方案。

免費商店。圖片來源:楊宗翰

但是在台灣,要找到一個空間做這種不會賺錢的事情談何容易,更何況,免費商店的核心並不是空間本身,而是理解這個概念的民眾。所以,我們開始嘗試著先在各地舉辦白吃的野餐,顧名思義,就是邀請大家來白吃白喝的野餐活動。

我們會視情況在現場設置下列各種攤位(有的時候就混在一起)

  1. 免費食物櫃:請帶家裡吃不完的食物過來跟大家分享。
  2. 無價書攤:請將不會再看的好書帶過來,在背後簽名留言,然後擺上來。
  3. 免費商店:衣服、包包、鍋碗瓢盆或是玩具都可以,覺得占空間就帶過來,會有集散地也歡迎自行佔地擺攤,沒送完的記得帶回家。
  4. 語言交換區:來跟阿斗仔抬槓。
  5. 音樂bar:歡迎坐下來一起唱歌一起jam,一起聊音樂。
  6. 故事bar:一起喝飲料,講故事。

一杯咖啡一個故事:故事bar。圖片來源:楊宗翰

就算沒東西可以貢獻也是可以來,我們也期待能夠吸引路人的駐足,並邀請他們來看免費商店,一起吃點心,一起唱歌。

我們不要參加者另外去購買任何東西過來,家裡有用不到的吃不完的再帶來就好,我們絕對有辦法用現有或是更少的資源過更好的生活。我們希望在白吃的野餐內盡量是以無條件、送禮物式的付出讓資源流動。

也因為通常都是在公共場所,所以我們也會事先要求參加的民眾:把場地整理得比我們到來前還乾淨。

「你們做這個不行啦,人家國外那邊比較開放、比較進步,人民素養比較好,台灣人才沒有那種觀念勒。」曾有人聽完我們介紹時這麼跟我們說。當然,這類各式各樣的質疑一樣會出現:「人們吃壞肚子怎麼辦?」、「有免費的食物,大家不就都不去買了?」、「這樣只會讓流浪漢就都擺爛不要工作就好啦?」......

這些都是很好的問題,我們其實也就是為了要跟不了解的人們解釋,才會在各地不定期的舉辦這個活動。

向路人介紹白吃的野餐行動與概念。圖片來源:楊宗翰

「白吃的野餐」這個活動,打從根本就不是要幫助弱勢或是需要的人,甚至也不是真的要讓資源重新分配。這個活動的焦點,其實就只是透過這種短期、遊戲性的活動,讓不了解免費商店這種禮物經濟的人們有實際體驗的機會,也許會有人回去以後,重新思考他的生活能做點什麼改變,也許,有人會決定在書店、辦公室、咖啡廳或學校裡成立免費商店。

我真的非常不喜歡聽到人們動不動就把台灣人全部歸到一群無可救藥的自私鬼,好像外國人就是天生比較好,台灣就只配這麼爛而已.......

為什麼國外的企業比較體恤員工?為什麼國外的法律比較保障人民?員工福利是員工罷工遊行,流血流汗拚出來的,法律是民眾請願抗議,流血流淚拚出來的,這些東西,不是整天抱怨台灣很爛沒救了,嘲諷那些嘗試想要改變的人,然後什麼事情都不做,幻想著將來有救世主出現就能瞬間改變一切的東西。

「白吃的野餐」也許真的不一定能帶來太大的改變,也許真的會有許多我們根本無法解決的問題,不過.....反正我們從來不會投資任何成本在做這件事情上,所以對我來說,這活動其實根本不太有什麼失敗可言。

況且,當我們看到人們很單純的只是想要讓食物、東西及書籍能夠有機會被利用到;看到人們擔心、不好意思地拿起東西問:真的不用錢嗎?然後看到對方非常開心的說:當然不用錢,只要你用的到都歡迎拿走;看到人們熱切地想知道自己到底能付出什麼,並為此感到開心驕傲;看到人們無條件地想要幫助別人、讓別人開心…….

我會想對心裡頭被新聞媒體給恐嚇慣了的那個我說:你看看,這個世界才沒那麼糟糕,是不是?

Come on ! the world is not that bad!圖片來源:楊宗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