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農家女 助能源業展拳腳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伊朗農家女 助能源業展拳腳

2016年02月02日
摘錄自2016年2月1日經濟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德黑蘭一家看來很「洋派」的小酒館裡,最角落的一桌坐了三個人,其中兩位是伊朗石油公司的高層,另一位則是個來自伊朗南部、傳統保守、以種開心果維生的農家女孩哈珊札德 (Elham Hassanzadeh)。

身高約180公分,濃眉大眼,頂著一頭茂密的棕髮,今年才31歲的哈珊札德,已經從英國拿到法律和博士學位,並在牛津大學出版社協助下出版了「伊朗後革命時期的天然氣產業-樂觀主義、懷疑論以及潛力」(暫譯)一書,談伊朗自1979年革命至今天然氣產業的發展。如今她是顧問公司Energy Pioneers負責人。

此時正值國際解除對伊朗的制裁,伊朗終可重返國際油市之際,伊朗也仰賴西方的資金和技術,希望在五年內讓油氣產能翻倍。哈珊札德對伊朗能源資源了解之深、與政府官員和產業領袖有密切的往來、和主要石油公司、律師事務所以及投資公司的高層也建立起良好的關係。這些都是她經營事業的最大本錢。

哈珊札德在德黑蘭阿札德大學(Islamic Azad University)攻讀法律學士學位時,就對能源深深著迷。當時她師從伊朗極知名的油氣律師斯戴(Hassan Sedign),也在他的事務所實習,當時就與來自全球各地大型石油公司的主管有密切接觸。這段經歷最終助她得以拿到由荷蘭皇家殼牌提供的獎學金,到英國劍橋大學拿到法律碩士。

哈珊札德的論文指導教授史登(Jonathan Stern)說:「大家對她真的很好奇,尤其是西方人。一位這麼年輕的伊朗女性,說著一口流利的英語,又有如此的學識背景、實務經驗以及法律學位,真是前所未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