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食惡果? 森林砍伐與都市垃圾 助散播茲卡病毒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自食惡果? 森林砍伐與都市垃圾 助散播茲卡病毒

2016年02月04日
本報2016年2月4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專家認為,環境破壞不但是茲卡病毒的起因,更導致茲卡病毒散佈全美洲。森林砍伐導致人類接觸茲卡病毒,都市發展甚至垃圾量增加,都是茲卡病毒快速傳染的助力。

oldandsolo(CC BY 2.0)

東南亞的焚燒耕作法,燒毀大片森林。圖片來源:oldandsolo(CC BY 2.0)

茲卡病毒病媒蚊 全球一半人口受影響

茲卡病毒去年首例出現於巴西後,已經進入23個國家和領土。全世界一半人口居住在充斥茲卡病毒病媒蚊的地方。世界衛生組織(WHO)警告,美洲接下來很可能每年出現3~400萬病例。許多拉美國家建議女性延後懷孕,英格蘭公衛組織建議英國女性自受影響國家返國後28天內使用保險套。

WHO已經將茲卡病毒列為全球緊急事件,並警告該病毒可能傳播至部分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甚至南歐部分地區。

這種病毒可能和巴西數千初生嬰兒小頭畸形有關。

砍伐森林環境劣化 成傳染病溫床

佛羅里達大學新興病原體研究所昆蟲帶原疾病專家Amy Vittor教授表示,茲卡病毒爆發與散播「廣義而言」絕對和環境劣化有關,因為這種疾病原本存在於動物與蚊蟲之間封閉的小圈圈中,透過森林砍伐等活動才與人類接觸。

研究顯示,「為開發農業而砍伐森林以及重新種植低窪植被,創造出比原始森林更適合病媒蚊蟲孳生的溫床。」

喬治華盛頓大學流行病學與衛生統計學系Allison Gottwalt博士也形容,被砍伐過的森林是病媒繁殖與散播昆蟲帶原疾病的絕佳環境。

茲卡病毒在1947年於烏干達茲卡森林中一隻猴子的身上首次發現。一年後,再度在埃及斑蚊身上發現。埃及斑蚊透過飛機將茲卡病毒傳播至非洲和亞洲,但是當時症狀不明顯。首次嚴重爆發是在2007年太平洋雅浦島;2013年在法屬玻里尼西亞規模更大,造成28,000人需要醫療照護,其中72人出現嚴重的神經症狀,40例罕見的格林-巴利症候群(Guillain-Barre syndrome)。學界認為茲卡病毒是經過太平洋傳入巴西。

都市化助傳染 專家:市民要改變對垃圾的態度

1950年代至1960年代之間,主要的病媒蚊埃及斑蚊在美洲被大規模滅蚊行動撲滅,但在1970年代晚期再次興起。當時剛好是都市化快速發展的時期,使之在大量壅擠人口之間傳播病毒。

埃及斑蚊適應了越來越小的水窪,包括廢輪胎和寶特瓶,甚至一小碗水,就足以散播登革熱和茲卡病毒。巴西茲卡病毒爆發的主要城市累西腓(Recife)呼籲市民「改變對垃圾和環境的態度。」

巴西總統羅賽芙宣布展開全國性的病媒蚊撲滅行動。羅賽芙表示,聯邦單位已經在病媒蚊繁殖區域全面展開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