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資百萬買荒地 讓石虎有個安心的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集資百萬買荒地 讓石虎有個安心的家

2016年02月15日
摘錄自2016年2月13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宮崎駿電影《龍貓》是好多人的童年回憶,片中那座森林的原型來自日本埼玉,居民集資買地保護環境,吸引導演宮崎駿取材創作龍貓。日本有龍貓森林,台灣苗栗也有山貓森林。一群民眾耗資上百萬買下苗栗山區兩塊荒地,嚴拒開發,希望讓俗稱山貓的石虎有個安心的家。

上天給了他們大驚喜,他們架設的攝影機拍到石虎有許多可愛室友,像是藍腹鷴、棕簑貓等保育類動物,還有一段疑似在台灣本島絕跡20年的野生水獺身影,奇幻場景宛如「龍貓森林」,令這群自封「山貓幫」的成員非常振奮!

「山貓幫」發起人台中文山社大講師吳金樹說,淺山生態系近年面臨龐大開發壓力,因此仿效日本「龍貓森林」作法,集資買地保育,前年花費約一百萬買下兩塊廢棄梯田,稱為「山貓森林」一號地,盼拋磚引玉保護野生動物棲地,守護石虎。

特生中心哺乳類研究室組長鄭錫奇說,依描述這處棲地物種豐富,肯定民眾買地保育概念,若能維持現狀最好,相信苗栗淺山區環境都有類似面貌,不過應盡快解決盜獵問題,由林務局推動設置保留區、保護區或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進行保育。

吳金樹說「保育路迢迢,我們的力量很小,期待拋磚引玉,未來有更多人投入守護生態實質作為」,透過調查研究、環境教育、公私協力、政策推動,或是仿效效英國National Trust、日本龍貓森林等方式分頭並進,共同守護台灣珍貴但面臨開發危機的淺山生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