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北基首長齊放天燈 環團籲政府重視環保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北基首長齊放天燈 環團籲政府重視環保

2016年02月24日
摘錄自2016年2月22日新頭殼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長柯文哲22日受邀往新北市平溪,與新北市長朱立倫及基隆市長林右昌共同施放天燈,對此,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看守台灣協會等多個環保團體共同發起連署,呼籲政府推動觀光時,應該兼顧對環境所成的衝擊與傷害,並希望柯文哲切勿成為助長濫放天燈惡習的幫兇。

針對平溪天燈節的天燈活動,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看守台灣協會、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等多個環保團體22日發起連署,指出過去在中央與地方政府「拚觀光」的思維下,原本天燈節「幽暗夜空流火明」的靜謐深意,反倒成為商業觀光的犧牲品,還種下平溪天燈節大規模施放造成環境衝擊的惡因。

連署環團表示,北、北、基3位市長應藉此次元宵節施放天燈的重要節慶,呼籲民眾施放天燈時,考慮對環境生態的損害,讓民眾共同重新檢視元宵節放天燈的活動,而政府也應進一步嚴格控管天燈的施放數量及方式。聲明更呼籲,受矚目的柯文哲切勿成為助長濫放天燈惡習的幫兇。

環團呼籲,政府在推動觀光發展的同時,應兼顧相關活動對環境所造成的衝擊和危害,此外,中央與地方政府除落實消防法相關規定外,也應針對天燈節提出兼具文化傳統與保護自然生態的具體有效管理辦法。